2020年中国一次性医疗防护用品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11 11:07
分享:

二、市场规模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以口罩、防护服以及医用消毒液为代表的医用防护类产品需求激增,在此期间,不少企业开始跨界生产相关产品以弥补其产能不足。文章以口罩、防护服以及医用手套为例对其市场规模进行分析:

(一)口罩

随着2020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对于口罩等一次性医护产品的需求快速增长,势必会使得口罩市场规模大幅增加,预计医用口罩2020年增长率超过40%。

据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2月29日,包括普通口罩、医用口罩、医用N95口罩在内,全国口罩日产能达到1.1亿只,日产量达到1.16亿只,分别是2月1日的5.2倍、12倍,进一步缓解了口罩供需矛盾。其中,医用N95口罩日产能产量分别达到196万只、166万只,有效解决了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需要。

图1-2:医用口罩产值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防护服

近年来,中国个人防护用品行业市场规模在疫情扩散前呈稳定增长趋势。2015-2019年,中国个人防护用品市场的市场规模(按终端销售额计)由596.8亿元增长至873.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0.0%。2020年初,中国个人防护用品行业在突发疫情的短期内出现产品脱销与价格哄抬现象,迅速拉动市场规模与增速增加。预计规模将近1000亿元。伴随疫情扩散,供需缺口出现,行业增长速度大幅提升。但未来自疫情稳定后,供需紧张局面将缓解,市场规模与增速回落至以往的平稳水平。

图1-3:个人防护用品市场销售额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防护手套

在我国,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进步,以及非典、H1N1、新冠肺炎等特殊事件的刺激,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也在不断变化,未来几年对一次性手套的需求将会得到快速发展。根据卫生部公布的数据,如果仅在医疗行业使用,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卫生技术人员达1010万人,按照国外医疗行业60%以上的人员消耗防护手套的比例估算,每人每天消耗6支手套,2019年需求量达到132.71亿支。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使得医护人员及民众对防护手套需求暴增。同时,经过这次的疫情将提升个人健康防护意识,一次性手套市场潜力巨大。单从上述60%的卫生技术人员的角度估预估,在一季度平均每天消耗骤增至12支,之后按正常水平即每人6支计算,2020年预计需求量达到165.43亿支,全年增长接近25%。

图 1-4:一次性医用防护手套需求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