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印发 海南省特色小镇发展模式及前景探究(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08 16:01
分享:

(2)产业型体育小镇

产业型体育小镇主要以体育用品制造产业为主,同时延伸至培训、研发设计、会展互联网等领域。结合多个产业链环节,形成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聚集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业型体育小镇以体育用品的生产制造及其上下游为核心功能,同时配套一系列的休闲体验。小镇依托城市发展,一般分布在大中城市的周边,以核心类型企业为中心,同时有产业链其他相关企业、延伸服务型企业围绕分布,形成“一个中心,多个散点”的特点。

(3)休闲型体育小镇

休闲型体育小镇以休闲、体验为目的,提供多样的体育休闲运动。根据当地的生态环境不同,小镇的运动主题也不一,如冰雪运动、水上运动、山地运动、极限运动等。

一般休闲型体育小镇会以一个或多个资源项目为核心,通过参观、休闲体验等多种方式让游客参与其中。同时,小镇的生态环境结合运动主题可以打造特色的旅游资源,满足旅客的多重需求。

休闲型体育小镇一般依托景区而发展,与旅游相结合。此类小镇的受众范围广,从个人运动爱好者到家庭休闲体验旅游都可满足,因此小镇的基础设施应当匹配不同游客需求。此外,考虑到辐射范围内的受众数量及消费频率,休闲型体育小镇一般选择建立在城市圈周边或大型旅游目的地的路线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休闲型赛马小镇,可以以休闲、体验为目的,提供多样的马术休闲运动。休闲型马术小镇一般依托马场而发展,与旅游相结合;而休闲旅游型游艇小镇基于当地已有的海洋文化旅游、休闲渔业,与游艇休闲旅游、游艇体验消费相结合,除了与游艇相关项目以外,同时也应配套完善的餐饮住宿娱乐、商业等设施满足游客需求,同时也可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等。

(4)赛事型体育小镇

赛事型体育小镇以体育赛事为核心,延伸发展与赛事有关的如物流、直播、翻译等服务,同时也提供休闲体验活动,将运动比赛与旅游休闲结合。

体育赛事受到大量的关注,尤其大型的、影响力大的赛事不仅受到定向人群的关注,甚至能达到全民性的高度,因此赛事型体育小镇重点打造好各类赛事的平台。在组织、承办体育赛事时,除了赛事本身还需要关注到赛事参与者、参观游客的衣食住行等方面,这就需要配套酒店、餐饮、翻译等方面的服务。而在赛事结束后,通过延伸IP价值,可以结合运动体验、教学;场馆参观;周边产品、纪念物等形式提供旅游休闲活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体育运动更多的都会配套各类比赛,因此发展赛事型的体育小镇也大有可为。如赛事型马术小镇以赛马产业重要的赛马赛事为核心,同时提供相关旅游资源,并且配套完善的住宿、交通、餐饮等服务设施。赛事型马术小镇可承办各类相关赛事,以此作为平台发展赛马产业。同时,小镇还可以提供赛事直播、翻译、物流等服务,带动产业间的融合发展。

赛事型游艇小镇则以游艇产业所伴生的帆船、游艇等国内外大型赛事为核心,同时提供相关旅游资源,并且配套完善的住宿、交通、餐饮等服务设施。赛事型游艇小镇承办各类相关赛事,以此作为平台发展游艇产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