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民办幼儿园影响有多大?中国民办幼儿园行业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02 14: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受疫情影响,幼儿园延迟开学。一方面收不到学费,民办幼儿园的经营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教职工工资、房租、物业费、维持运转的基本费用等各项成本在持续支出。生存压力巨大,一些民办幼儿园经营者到处借债,部分幼儿园关停倒闭。

幼儿园生存压力大

中教投研的调查显示,截至3月30日,被调查的上千所民办园中,近60%已无法支撑正常运转,能支撑3个月的仅为2.7%。面对资金短缺,44.3%的园所求助银行贷款,19.1%的园所则寻求转让。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原会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任理事长杨志彬认为,受民办幼儿园行业特殊性影响,预计民办园今年会有7个月的收入冰冻期,年底能够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就很不错。“若得不到国家及时救助,超过一半的民办园随时都有倒闭的危险。”

近几年,政府也鼓励社会资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蓬勃发展,民办幼儿园成为学前教育主力。据教育部数据,2014年民办幼儿园13.93万所,公立幼儿园仅7.06万所,民营幼儿园数量接近公立幼儿园的2倍。此后民营幼儿园和公立幼儿园数量持续增长,但是民营幼儿园规模依旧领先公立幼儿园。2018年民营幼儿园16.58万所,公立幼儿园突破10万所。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多地政府帮扶民营幼儿园

若民办幼儿园大量倒闭,很多学前儿童将面临无学可上的窘境。因此,中央部委和部分省份陆续出台帮扶政策,缓解民办幼儿园经营者疫情期间的资金压力。例如,北京市发文称,符合条件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可按照2020年1月的在园幼儿数,将2020年1至6月每位学生1000元的生均定额补助一次性预拨;对运转困难且在解决区域“入园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民办非普惠性幼儿园,则按照班数给予帮扶。

政府帮扶下,民办幼儿园资金压力有所缓解,同时,民办幼儿园开展自救。据悉,一些民办幼儿园发挥教职工特长,承接手工活业务,为教职工增收。长远来看,学前教育市场需求大,国家层面要求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民办幼儿园度过困难期,未来前景光明。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民办幼儿园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