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射服务产业链分析:商业火箭公司推动产业链商业化(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02 11: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发射服务的整个链条涉及单位与环节众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整个发射服务链条包括上游火箭零部件制造商提供动力系统、控制系统、火箭箭体等部件给中游的火箭公司(大部分火箭公司会自研动力系统等核心系统),火箭公司为卫星制造商提供发射服务,最终实现在轨交付给卫星运营商。此外,运载火箭上还有一些不直接影响飞行成败并由箭上设备与地面设备共同组成的系统,例如遥测系统、外弹道测量系统、安全系统和瞄准系统等;发射环节还涉及到使用发射场资源,火箭及卫星需要购买发射保险等。

上游

基础材料和元器件等,包括运载火箭结构、发动机所用的金属材料、复合材料等,以及电子设备所需要的元器件等。

中游

火箭制造及发射服务商主要是为下游卫星制造商和卫星运营商提供完整的卫星发射服务,负责运载火箭的整体设计、发动机设计、总体安装、试验及发射工作。

发射保险公司主要是为商业发射提供保险服务,保险公司可以与卫星制造商直接签订保险协议,也可以通过火箭制造商签订,但无论哪种方式,保险成本最终作为市场价格的一部分。

发射场服务商主要是为火箭发射提供发射工位和地面测控服务。目前全球在用的火箭发射场共有30座,主要集中在美、俄、中、欧四个国家和地区,大部分为国家运营,主要负责中大型液体火箭发射。

下游

卫星制造商主要承担卫星生产制造任务,据全球公开的星座组网计划,到2030年,全球年均卫星发射质量达500吨;

卫星运营商主要承担卫星的运营任务,近年来,卫星应用场景多样化,分为卫星大数据、卫星通信、遥感探测、导航定位、消费级应用、小行星采矿等。

我国国家航天发射任务有严格的流程管理体系,商业火箭公司则正在努力推动实现整个发射服务链条的商业化,不断提升发射服务面向公众的的开放度和参与度。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商业火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电商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