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出台政策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26 11:39
分享:

企业布局情况

总体来看,我国车联网产业在东部沿海地区、中部地区有较快发展。其中,汽车电子及零部件产业集群主要在珠三角地区和长三角地区。

具体来看,车联网企业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安徽、上海六省市拥有企业数量均在1000家以上。此外,四川、重庆、湖南等中西部地区省市也有较深布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目前,我国车联网行业重点企业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其中以珠三角地区和长三角地区为主。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的车联网重点企业虽然数量不多,但企业规模普遍较大。

北京:注册资本超过2000万元以上的重点企业占比达7%,互联网产业基础和高新技术产业基础雄厚。

长三角地区:注册资本超过2000万元以上的重点企业占比超23%,长三角地区汽车制造业基础雄厚,江苏、上海、浙江分布较平均。

广东:注册资本超过2000万元以上的重点企业占比达24%。

除了企业外,车联网产业园也快速布局中。车联网产业园以车联网产业为核心,围绕整车制造、车用无线通讯技术、汽车后市场等产业链环节而成的产业集聚区。车联网产业园的分布也与各地产业布局相关。目前,广东、重庆、武汉、山东等地均有建成或规划、在建的车联网产业园,这些省市车联网产业发展较快。此外,北京、上海等地基于产业链完善、技术雄厚的优势设有车联网产业基地等。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智能联网汽车市场展望

1.核心技术产业化

通过加强对汽车、电子、信息通讯等企业的资源整合,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的感知、控制、通信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鼓励企业加大对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研发投入,集合产业的各种科技资源与研发力量,加强推进研发及产业化进程。

2.建立保障机制,提升信息

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创新驱动,完善标准规范,推动测试应用,

安全城市应完善道路的规划、交通路面标识等基础设施,提高专用通信系统的覆盖率,实现“人—车—路—云”之间的互联互通,避免因为控制信息被泄露或者篡改造成的安全威胁。建立智能汽车国家安全与公共安全保障机制,加强对智能汽车网络安全的监管,提升信息安全。

3.扩大智能网联汽车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

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处于初级阶段,主要以辅助驾驶与有条件自动驾驶为主。依托国内诸多有利条件,结合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优势和特点,扩大和加强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柜内智能网联汽车及零部件产品、技术和服务出口,培育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国产智能网联汽车品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车联网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