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企业级SaaS CRM市场AMC模型分析
来源:易观 发布日期:2017-04-03 12:53
分享:

根据易观近期发布的《2016年中国企业级SaaSCRM市场AMC模型》,易观对企业级SaaSCRM市场所处发展阶段与市场认可度的变化情况作如下解读。

经过12年的发展,中国的SaaSCRM从市场接受度低发展为选择丰富且功能多样化的SaaS产品。众多SaaS供应商基于其对于企业级市场的理解,推出了应用于不同细分市场的SaaS服务。SaaS以技术为驱动不断进步,而SaaSCRM作为SaaS服务细分市场的核心部分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易观将中国的SaaSCRM的发展分为探索期、市场启动期、高速发展期以及应用成熟期四个阶段,目前中国的SaaSCRM的发展已经进行到了第三个阶段。

1、探索期

2004年到2008年为探索期,在这个发展阶段中,SaaS概念刚刚进入到中国,SaaS的服务理念开始冲击业界,SaaS服务使企业能够节省大量成本,按需租用模式吸引了当时一大批创业者进入。但是由于企业对SaaS软件的接受度不够,基础设施资源昂贵,并且传统软件公司牢牢掌握着市场中的销售、推广、人才资源,诸多的因素导致SaaSCRM市场在这个阶段遭遇了严重的困难,但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是有少量的企业在艰难的环境下生存了下来,早期SaaSCRM厂商的代表是XToolS、八百客和任我行等,这也从一定层面上能够看出市场对于SaaSCRM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只是当时还不是一个成熟的时机。

2、市场启动期

2009年到2013年为市场启动期,移动互联网获得了高速发展,智能移动终端逐渐普及为移动CRM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与此同时,云计算技术的快速发展促使SaaS企业可以从IaaS厂商获得云计算基础设施资源,减少了自建IDC以及运维的成本,因此SaaSCRM企业可以将注意力集中到产品开发上面。在此阶段,中国人力资源成本的上升,企业通过雇佣廉价的劳动力来获取大量利润的模式成为过去,中国企业开始通过提高企业的管理能力来提升企业的效率,进而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而作为给企业带来直接收益的销售人员的管理就成为企业变革的关键。销售易与红圈营销均是在这个阶段推出市场的。由于各厂商的建立时间及公司的战略不同,各家纷纷推出了定位不同的SaaSCRM产品,并且均在SaaSCRM市场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3、高速发展期

2014年到2018年为第三个阶段,是SaaSCRM的高速发展期,中国智能移动终端已经覆盖到全国,移动社交、移动办公的条件在硬件基础上已经非常成熟,国内的云计算技术日趋成熟,国外的IaaS厂商也纷纷进入中国,为SaaS的基础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进而更好地让SaaSCRM为企业提供服务。而众多厂商的合力让SaaSCRM市场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国内主要的几家SaaSCRM厂商开始了大规模的融资,厂商也纷纷通过不同的方式教育传统企业客户。除此之外,国内传统企业面临互联网化的挑战,中国传统企业对于新兴SaaSCRM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爆发,SaaSCRM迎来快速的增长的同时,市场也面临来更加激烈的竞争。企业管理软件领导者用友与互联网巨头腾讯在2015年分别推出了超客营销与腾讯企点进军SaaSCRM市场。两家巨头型企业纷纷在市场高速期涉足销售管理领域,标志着以SaaSCRM为代表的云服务时代全面到来。

4、应用成熟期

SaaSCRM市场步入成熟期后,SaaSCRM厂商将根据自身的优势形成独特的产品体系,市场中将出现聚焦智能全流程自动化、连接企业内外部及产业链上下游、深耕垂直行业三种不同类型的SaaSCRM厂商并存的情景。SaaSCRM将成为企业用户提升业务营收的主要方法之一。除此之外,基于智能可穿戴的产品使移动CRM达到发展高峰,SaaSCRM服务的市场认可度进一步提升。

对于SaaSCRM厂商而言

相比于消费级市场,企业级市场服务提供商需要对企业的需求及业务特点有非常深刻的认识,并通过高效的技术手段,才能实现产品使用的简单化,降低使用者的学习成本。易观认为,企业CRM应用的核心是实现基于本行业的销售自动化,这就要求一方面厂商能够在客户管理、销售管理、销售支撑等产品功能及操作覆盖上实现专业化,另一方面能够使一线使用人员体验到最大的易用性,从而实现较高的用户续约率。

对于企业用户而言

CRM只是企业众多信息化系统的其中之一,对于企业来讲,无论是否采用SaaS方式,更重要的是实现管理系统的平台化,碎片化的系统应用会使企业死路一条。企业需要将CRM应用与ERP、SCM等系统实现业务流和大数据的打通,从而实现企业平台化管理。如果采用SaaS方式,就需要产品具有强大灵活的配置机制,管理员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进行产品的深度定制,增加、修改、隐藏业务实体,增加、修改、隐藏企业业务属性、支持不同业务类型下的差异性规则,同时提供完备的API接口,方便与企业已有业务系统或第三方业务系统的对接,自主开发移动客户端等。

市场典型企业—红圈营销

和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它是国内第一家提出移动SaaSCRM的厂商,聚焦于移动化企业级SaaSCRM服务。和创科技已经为国内40余行业的知名企业以及4万多家中小企业提供了精准的移动销售云服务。2015年11月13日,和创科技在新三板挂牌,成为了第一家上市的企业级SaaSCRM服务提供商。目前,和创科技和创科技“红圈营销管理平台”拥有几条不同产品线,分别为专注于销售行为管理的红圈营销、以销售漏斗为核心的红圈CRM、面向企业客户管理和工作协同的红圈通以及面向外勤管理和即时定位的红圈外勤,全方位支持企业用户的销售过程管理。红圈营销以行业纵深化挖掘为突破点,采用“1+N”的行业最佳匹配模式,基于快消、农牧、医药、服装与建材等各行业特点成功开发了行业标准化模块解决方案,充分满足企业用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