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信息化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21 14:24
分享:

目录




前言

“十三五”时期,是广州市落实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引领全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要求的关键时期,也是巩固提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三大战略枢纽及国家创新中心城市的重要时期。在这一时期,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契机,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是广州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本规划根据《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等相关文件制定,是指导广州市未来五年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的行动纲领。

一、形势和背景

(一)发展现状。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光网城市建设全面推进,宽带无线网络升级加快,截至2015年底,固定宽带普及率超过70.4%,20M及以上宽带接入能力达86.1%,光纤入户率达62.3%(包含FTTB〔光纤到楼〕+LAN〔局域网〕用户),建成4G基站约6.7万个,城区4G覆盖率达97%,4G用户900多万户,位居全国第一。开展城中村宽带光纤化网络改造,成功推行“村社自建、电信运营企业和第三方投资建设相结合”模式。截至2015年底,全市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超2000G(占全国58%),是中国大陆最大的互联网出口。二是应用服务基础设施初具规模。广州超算中心的天河二号计算能力全球领先,六次蝉联世界超级计算机第一名,亚太信息引擎、广州云谷南沙数据中心等一批云大数据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三是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安全和保密安全的准入控制机制基本建立,重要政务信息系统和涉密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大幅提升。

信息技术产业规模全国领先。一是电子信息产业战略支柱产业地位日益凸显。“中国软件名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培育了新型显示板、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一批千亿级产业。2015年全市实现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2532.49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2259亿元,在新三板上市的信息技术企业达57家,占当年全市在新三板挂牌企业的2/3。二是卫星导航产业成全国领头羊,汇集了全国20%的卫星导航企业,集聚了海格通信、中海达、南方测绘、广州北斗导航、广州润芯等一批领先北斗导航企业。三是新一代移动通信保持领先,京信通信引领全球小型化多制式基站天线技术,移动通信天线产能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第二。四是移动互联网产业高速发展。互动娱乐、数字音乐、网络游戏等行业发展领先全国,年产值超亿元的移动互联网企业超过50家,涌现了网易、阿里UC、腾讯微信等一批移动互联网龙头企业。五是打造了物联网核心产业发展平台,在技术研发、产业化、市场应用、人才资源、新产业培育等方面拥有一定的先行和集聚优势。南沙成立“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打造我国物联网发展的关键基础平台,解决物联网统一标识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核心问题,并促进物联网跨行业、跨平台、规模化发展。

经济信息化成效日益显著。一是基本形成以“广州农业信息网”、“华南农产品交易网”、“海洋信息网”为核心的涉农信息化服务体系,农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二是两化融合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国家级、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陆续开展。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业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培育一批互联网+制造业以及总集成总承包、整体解决方案等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腾讯研究院日前发布《中国互联网+指数2016》,广州位列全国“互联网+”总指数100强第3名,仅次于北京、深圳。建成了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等一批国家级智能制造研究机构,建立了黄埔区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国内首个专业化机器人孵化基地、中外合作打造的机器人研究院与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相继落户广州。2015年,全市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规模达近400亿元。三是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广州电子商务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已拥有一大批国内领先的电子商务骨干企业,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2015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超1.5万亿元,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网上零售额576.9亿元,唯品会等一批电商企业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达到67.5亿元,进出口总量在全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中位列第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