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AMC模型分析
来源:易观 发布日期:2017-03-20 16:07
分享:

Analysys易观智库分析认为,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即将步入市场成熟期。

探索期(1995-2005)

以1999年,首家第三方支付平台首信易支付的成立为起点,第三方支付行业开始了蹒跚起步。此时出现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大多作为银行的外包公司,为电商平台连接银行网银通道。2002年,银联的成立很好的解决了多银行接口的承接问题,第三方支付通过接入银联而发展提速。但此后几年,由于第三方支付公司所起的作用仅仅相当于支付通道,第三方支付公司之间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业务增值空间小,进入门槛比较低,行业监管混乱,一些规模较小,商业模式不清晰的企业业务逐渐萎缩。

启动期(2005-2011)

2005年是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支付宝公司首次提出了担保交易的概念,标志着第三方支付机构从支付网关模式向增值空间更大的账户模式转变。这一支付创新也解决了电商平台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不匹配的问题,促进了电商行业在随后几年的井喷式的发展。也正是伴随着电商行业发展,2008-2010年,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异军突起,交易额连续3年增幅超过100%。

高速发展期(2011-2016)

第三方支付获得合法地位的标志性事件是央行颁发首批支付牌照,从2011年到2015年,央行一共颁发了270张支付牌照。涉及到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和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等几大类型。获得合法地位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从此步入了高速发展的时期,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

第三方支付步入高速发展时期的另一个标志性事件是余额宝的火爆热卖,支付宝获得基金销售牌照之后,在其平台销售的货币基金产品余额宝凭借其高于银行几倍的年化利率受到用户欢迎,从此,理财等增值服务成为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标配产品,也标志着第三方支付企业进一步向着综合性平台转变。

第三方支付企业整体向移动支付转型发生在2014年,O2O概念的兴起,令网络支付加速在线下落地。从出行场景到春节抢红包,微信支付横空出世,共同和支付宝培养出大量移动支付用户。

但随着第三方支付被广泛的接受,利用第三方支付渠道进行欺诈、洗钱、色情交易等违法行为日渐增多,为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不良影响。因此,从2015年底开始,管理层开始密集出台法规,《网络支付管理办法》、《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等行业重磅政策发布。监管的加强为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合规化发展夯实了基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