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跨境电商行业报告(进口篇)
来源:36kr 发布日期:2017-01-05 10:15
分享:

主要观点:

2016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了2.6万亿元,同比增长30%,出口电商占比较大。

另一方面,受到于行业受政策、汇率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更多企业转而选择从降低流通成本和减少流通环节上发力。以小批量、多批次、周期短的订单为主的2B、2C跨境电商平台近几年增速明显。例如,今年被大家所熟知的网易自建品牌平台考拉海购。

但从长期来看,由于进出口贸易中涉及到的大量繁琐的垫资、票据行为,未来短期内跨境电商依旧很难取代线下外贸;并且B2B仍是跨境电商的交易主流。

特别是“四八新政”后,税率上涨,保税仓模式逐步失去原有优势,尽管有俄罗斯、巴西等新兴海外市场的加入,但中小企业在供应链资源整合上能力不足,跨境电商行业更多的是资源的竞争,行业进入更加残酷的洗牌期。未来,规范化、效率化、品牌化将成为行业突破点。

本期PMCAFF深度报告详细解说了中国跨境电商行业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还将跨境电商涉及到的供应链、跨境支付、跨境物流等搭建问题逐一拆解,算得上是一份很有趣的报告。

欢迎大家讨论。

一、国内跨境电商风雨20年

随着网络技术环境改善,物流水平进步,比传统国际贸易形式,流通环节少,成本可控的跨境电商行业在过去几年内快速发展。但行业本身受政策、汇率等因素影响较大,加之全球贸易增长连续五年增长放缓,目前已显颓势。因而在近几年,大多数企业选择从降低流通成本和减少流通环节上发力,以小批量、多批次、周期短的订单为主的2B、2C跨境电商平台近几年增速明显;但随着2016年新政频频推出,目前行业面临洗牌。

第一阶段:从B2B向B2C发展催生海淘代购模式(1998年-2007年)

1998年:具有东方特色的独立外贸B2C网站兴起。代表产品:GoodOrient,销售旗袍,中国功夫套装和鞋、玉器等。

2002年~2003年:eBay、亚马逊拓展中国市场,吸引留学生和做生意的华侨,中国卖家开始逐渐增多。

2004年左右:在线小额批发网站上线,代表产品:敦煌网

2005年:代购兴起

2007年:海淘网站上线。C2C模式。代表产品:海淘全球购

第二阶段:垂直电商全面崛起跨境行业方兴未艾(2007年-2013年)

2007年:跨境电商朝着垂直领域发展。代表产品:兰亭集势,运用博客和Facebook营销

2009年:跨境电商兴起,M2C模式兴起。代表产品:洋码头,打造打造跨境物流体系——贝海国际速递。

2013年,DX、兰亭集势先后上市,跨境电商行业大爆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