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美团点评赴港上市估值400亿?美团点评经营融资等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21 17: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美团点评将于6月22日港交所交表,9月底港股上市,最新估值约为400亿美元。官方回应称不予置评。

而3月23日上午,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长城战略咨询、中关村银行联合主办“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的发布会上公布了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却显示,美团点评的估值只有300亿美元。那么,美团点评的估值值多少呢?

一 . 企业概况

美团点评公司名称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兴,注册资本147626万美元,经营范围计算机软件技术、网络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计算机系统集成;企业营销策划;经济贸易咨询;销售自行开发的软件产品;批发计算机硬件及其配套设备;基础软件服务;应用软件服务等。

二. 发展历程

2010年王兴推出美团网,并获得天使投资人王江的种子投资;同年8月,获得了红杉资本1200万美元A轮投资;美团网上海站、西安站、广州站、无锡站、南京站、石家庄站陆续上线。

2011年7月,美团获得阿里巴巴和红杉资本5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美团网获得“年度最佳团购网站”、“十大网络购物品牌”、“团购之星”等称号

同年7月,阿里巴巴领投美团网5000万美金。

2014年5月消息称美团获得3亿美元C轮融资,领投机构为泛大西洋资本,红杉资本及阿里巴巴跟投,美团C轮融资的估值在30亿美元左右。

2015年1月,美团网完成D轮总额7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达到70亿美元。7月,美团网向媒体证实已经确定全资收购酷讯,该项收购价格为数千万美元。收购酷讯之后,美团网布局酒店旅游、完善产业链的脚步将不断加快;10月,美团网与大众点评宣布合并。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联合成立新公司。新公司将成为中国O2O领域的领先平台。合并后双方人员架构保持不变,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11月,阿里确认退出美团。

2016年1月,美团点评完成首次融资,融资额超33亿美元,融资后新公司估值超过180亿美元;7月,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美团-大众点评(简称“新美大”)宣布,获得华润旗下华润创业联和基金战略投资,双方将建立全面战略合作;9月26日,美团宣布收购钱袋宝,正式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2017年1月,美团点评双平台同时推出海外酒店;2月14日,美团在南京推出“美团打车”服务;4月,美团点评推榛果民宿主打整租业务。4月20日,美团点评加码酒旅业务发布旅行品牌美团旅行;6月16日,美团点评上线掌鱼生鲜还要开线下店;9月,美团旅行app上线,签约Angelababy代言品牌。

2018年4月,美团旅行与银联国际近日达成深度合作,将在技术、大数据与购物体验方面加深探索,让旅行购物更加优惠、便捷。双方共同打造的银联国际品牌馆于2018年4月3日正式登陆美团旅行。另外,美团以35%美团股权、65%的现金收购摩拜单车,其中3.2亿美元作为未来流动性补充,A、B轮投资人及创始团队以7.5亿美金现金出局。对此,摩拜创始人胡玮炜今日在朋友圈回应表示,“并不存在所谓的出局,在我看来一切是新的开始”。5月16日美团已全资收购屏芯科技。收购完成之后,屏芯科技仍将保持独立运营,团队未来的分工继续保持不变。

三. 融资情况

据公开资料显示,美团自2010年成立后,共完成6轮融资加一次战略投资,已知融资金融超过43亿美元,加上本轮,融资总额直逼百亿美元。具体融资情况如下:

2010-2017年美团点评融资情况一览表

数据来源:中国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