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一带一路” 贸易数据分析:西部地区进口增长明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17 10: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2018“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达到14403.2亿美元,同比增长13.4%,高于我国整体外贸增速5.9个百分点,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36.2%,“一带一路”国家重要性愈发凸显。

从地区来看,西部地区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扭转连续两年下降局面,2017年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为1434.2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15.6%,占全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的10.0%,其中出口额为687.9亿美元,较2016年下降8.7%,占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的8.9%;进口额为746.3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53.3%,占中国自“一带一路”国家进口额的11.2%。2013-2016年西部地区对“一带一路”国家保持贸易顺差,2017年变为贸易逆差,达58.5亿美元。

2013 -2017 年西部地区与 “一带一路” 国家进口、出口额(单位:亿美元)

2017年新疆表现最为突出,超过广西成为西部地区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最多的省区,2017年新疆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为284.2亿美元,较2016年猛增91.9%,占西部地区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的19.8%;广西、四川、重庆和云南的占比也达到10%以上。同时,“一带一路”国家是新疆的主要贸易地区,2017年新疆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占其对外进出口总额的93.3%。与2016年相比,西部地区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增速在20%以上的省区有新疆、四川、内蒙古、陕西和宁夏;西部地区中有6个省区市出现了10%以上的降幅,其中青海下降最快,降幅达87.3%。

2017 年西部各省区市与 “一带一路” 国家进出口 总额(单位:亿美元)

2017年西部地区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排名前5的省区市分别为新疆、四川、重庆、陕西和云南,这些省区市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合计占西部地区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的80.8%。2017年西部地区中只有5个省区市出口额出现增长,其中四川增幅最大,达到66.5%;降幅在10%以上的省区市分别是青海、甘肃、广西、贵州、西藏、重庆和云南,其中青海、甘肃、广西下降明显,降幅均在60%以上。

2017年西部地区自“一带一路”国家进口额排名前五的省区市分别为广西、新疆、重庆、四川和云南,这些省区市自“一带一路”国家进口额合计占西部地区自“一带一路”国家进口额的80.4%。2017年西部地区进口增速在50%以上的省区包括新疆、贵州、宁夏、西藏、甘肃和四川,其中新疆进口增幅超9倍;只有青海和重庆进口额出现下降,其中青海下降明显,降幅为74.5%。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