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研发投入500强排行榜:中石油投入最多 斯太尔占比最高(附榜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02 15: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研发费用的投入是上市公司保持高成长性的重要支撑,重视科研投入有助于提高公司的创新性、巩固行业地位。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7年研发投入超10亿的上市公司有79家,研发投入超5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16家,研发投入超百亿的上市公司有7家,分别为中国石油、中兴通讯、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上汽集团、中国中车、中国铁建。其中中国石油研发投入最多,共计186.01亿元。中兴通讯和中国建筑排名第二和第三,研发投入分别为129.62亿元、123.85亿元。

从研发投入占比来看,研发投入占比超20%的上市公司有28家,研发投入占比超30%的上市公司有9家,分别为:斯太尔、海特高新、沃森生物、恒生电子、四维图新、贝达药业、信雅达、信威集团、北方华创。其中斯太尔投足占比最大,研发投入22947.14万元,占比151.61%。海特高新排名第二,研发投入24818.59万元,占比58.25%。沃森生物排名第三,研发投入33323.50万元,占比49.87%。研发投入占比不足1%的上市公司有30家,其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联通、贵州茅台、温氏股份、伊利股份、苏宁易购、双汇发展榜上有名。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研发投入占比最少,仅0.27%。

从行业来看,研发投入500强上市公司大部分为计算机行业,共有81家企业上榜,其次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共有57家公司上榜,软件和信息行业有41家公司上榜,汽车制造业有33家,医药制造业有33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27家,专用设备制造业有24家,土木工程建筑业有19家,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18家,铁路、船舶、航空航天有15家,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15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有14家,通用设备制造业有12家,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10家。其他行业上榜企业不足10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