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独角兽蚂蚁金服频传上市 深度解剖蚂蚁金服发展史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9 16: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作为国内超级的独角兽公司——蚂蚁金服,上市传言不断,最新传言说,蚂蚁金服将在港股及A股两地上市,最快下半年挂牌,估值高达1500亿美元(约1.2万亿港元)。

而3月23日上午,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长城战略咨询、中关村银行联合主办“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的发布会上公布了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却显示,蚂蚁金服的估值只有750亿美元。那么,蚂蚁金服的估值值1500亿元吗?

一.蚂蚁金服市场概况

蚂蚁金服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呢?据了解,蚂蚁金服企业全称为浙江蚂蚁小微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彭蕾,注册资本为150亿元。而据蚂蚁金服透露,其支付业务服务涵盖13种不同的消费场景,包括网上购物,零售店,游戏,日常缴费,餐饮,汇款,公益,信贷,金融服务,充值,校园服务,交通和医疗服务。据介绍,在根深蒂固的电商支付领域之外,有着2亿用户会使用支付宝的公共交通、社保和民政管理服务。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3301067046373000 企业名称: 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类型: 其他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 法定代表人: 彭蕾
注册资本: 1500000.000000万人民币 成立日期: 2000年10月19日
营业期限自: 2000年10月19日 登记机关 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经营范围: 服务: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业务(限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具体详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服务: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信息技术服务外包,金融业务流程外包,金融知识流程外包,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以上项目除证券、期货,未经金融等监管部门批准,不得从事向公众融资存款、融资担保、代客理财等金融服务),设计、制作、加工网络信息产品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和咨询,设计、制作、发布国内广告(除网络广告发布),承办会展,翻译。

蚂蚁金服发展历程:

蚂蚁金服前身浙江阿里是于2000年成立的独立于阿里集团之外的纯内资企业。

2011年,马云在阿里集团董事会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支付宝所有权转让给了浙江阿里。作为补偿,支付宝向阿里集团支付知识产权许可费用和软件技术服务费用。

2013年3月,支付宝的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宣布将以其为主体筹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小微金融成为蚂蚁金服的前身。

2014年10月,蚂蚁金服正式成立。

2015年7月初,蚂蚁金服对外宣布已完成A轮融资,市场估值超过450亿美元。

2015年7月8日,蚂蚁金服旗下品牌支付宝9.0正式发布,新版支付宝增加了社交元素。

2015年8月18日,蚂蚁金服旗下智慧理财平台——蚂蚁聚宝正式上线。

2016年3月,蚂蚁金服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推出了其APP,为小微企业及部分个人用户提供贷款、理财、转账等金融服务。

2016年4月26日,蚂蚁金服宣布完成了45亿美元的B轮融资,外界对蚂蚁金服的估值达到600亿美元。蚂蚁金服宣布,将把农村金融、国际业务、绿色金融作为未来的三大战略重点。

蚂蚁金服股权结构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根据最新的工商资料,蚂蚁金服目前的两大股东为杭州君瀚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和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股比例分别为42.27%和34.14%,二者皆为阿里系高管实际控制的持股平台;全国社保基金持股4.66%,中投公司控制的置付(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3.08%,中国人寿持股1.66%。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