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东人口变化状况分析: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高(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9 10:39
分享:

(四)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高。2017年末,全省居住在城镇的常住人口为7801.55万人、居住在乡村的3367.45万人,分别占常住人口总量的69.85%和30.1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上年提高0.65个百分点。分区域人口城镇化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人口城镇化率分别为85.29%、60.07%、43.52%和48.58%,比上年提高0.44个、0.05个、0.84个和0.73个百分点。2017年,广东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全国平均水平(58.52%)高11.33个百分点,为全国人口城镇化率较高的省份之一。截至2017年底,全省居住在城镇的常住人口比上年增加190.25万人,增长2.50%,比同期常住人口增幅高0.95个百分点。随着常住人口不断向城镇区域集聚,居住在城镇的家庭户比例上升,乡村家庭户平均人口规模逐步缩小。广东省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居住在城镇的家庭户占比为92.37%,比“十二五”期末增加1.46个百分点,乡村家庭户户均人数为3.57人,比“十二五”期末减少0.40人。

(五)人口婚姻状况保持稳定。在人口普查和人口变动调查中婚姻状况包括未婚、已婚(初婚有配偶、再婚有配偶、复婚有配偶)、丧偶、离婚四种。婚姻与家庭的稳定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广东省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末,全省15周岁及以上的常住人口婚姻状况占比分别为:未婚24.16%、有配偶(包括“初婚有配偶”和“再婚有配偶”)69.99%、离婚1.32%、丧偶4.54%。若与上年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较,广东常住人口中未婚人口所占比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26个百分点,有配偶、离婚、丧偶占比分别低3.61个、0.58个和1.06个百分点。广东常住人口中未婚人口占比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配偶占比低于全国平均的主要原因是受年龄结构影响。根据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资料,广东常住人口中15-22岁人口占比为12.30%,比全国平均高2.37个百分点。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反映,2010年广东常住人口的平均初婚年龄为25.55岁,比全国平均高0.7岁。大量的跨省流动人口进入广东,广东平均初婚年龄以下年轻人占比相对较高是广东常住人口未婚比例高的主要原因。与“十二五”期末相比,2017年全省有配偶、离婚、丧偶人口占比分别提高1.50个、0.25个和0.30个百分点,未婚人口占比则下降2.04个百分点。有配偶人口占比上升,未婚人口占比下降以及离婚人口占比保持在较低水平,说明广东常住人口婚姻状况保持稳定。

二、广东人口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

(一)人口老龄化的影响逐步加大。公安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广东6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人口有1366.71万人,占全省户籍人口的14.67%,同比增长2.47%。全省60周岁及以上的常住人口占比低于同期户籍人口1.6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广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吸纳了大量的省外劳动力,减缓了常住人口老龄化的增速。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加,有老年人口的家庭户占比也随之增加。广东省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有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的家庭户占全省家庭户的22.22%,平均每5户就有1户有老年人生活。其中,在有65周岁的家庭户中独居老年人户占21.01%,在有两个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户中属于只有两个老人独居的占34.49%。与“十二五”期末相比,全省有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的家庭户、单身老人以及只有一对老夫妇户的占比分别上升1.38个、2.73和4.80个百分点。在人口老年化以及家庭小型化的叠加影响下,全省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的压力将明显增加。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