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东人口变化状况分析: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高(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9 10:39
分享:

(三)老年人口抚养比略有上升。2017年,全省年末常住人口主要年龄段人数分别为:0~14周岁1922.48万人、15~64周岁8283.89万人、65周岁及以上962.63万人,分别占常住人口总量的17.21%、74.17%和8.62%。人口年龄结构继续表现出“两头低、中间高”的总体特征,即少年儿童人口(0~14周岁)和老年人口(65周岁及以上)占比相对较低,而成年人口(15~64周岁)的比例则较高。若按国际通用标准衡量,广东常住人口年龄结构为“老年型”时期,从相关指标值的变化趋势看,人口老年化程度正逐步加大。

数据来源:广东统计信息网

从劳动适龄人口(15~64周岁)负担系数看,2017年末,全省少年儿童抚养比23.21%、老年人口抚养比11.62%、总抚养比34.83%;与上年相比,除少年儿童抚养比持平外,老年人口抚养比和总抚养比均稍升0.10个百分点。从全省常住人口年龄结构变化情况看,广东老年人口抚养比的增速相对快于少年儿童抚养比,并将成为“十三五”期间广东常住人口总抚养比上升的主因。目前,广东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大致需要负担35名非劳动年龄人口。受跨省流动人口数量多的影响,广东常住人口总抚养比要比同期全国平均水平低4.42个百分点,是全国人口总抚养比相对较低的省份之一。

数据来源:广东统计信息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