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东北三省人口大数据分析:吉林黑龙江人口流失超10万 辽宁老龄化最严重(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8 12:04
分享:

老龄化严重 辽宁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14%

国际上通常看法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2017年全国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比11.4%,远超国际标准。东北三省老龄化更加严重。2017年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12%。其中辽宁老龄化最为严重,65周岁及以上人口626.8万,占比14.35%。吉林、黑龙江分别为12.38%、1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城镇化提高 辽宁黑龙江城镇化超全国水平

2017年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8.52%,吉林城镇化率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辽宁和黑龙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辽宁城镇化率最高,达到67.49%,黑龙江为59.40%。吉林为56.6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87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与上年相比,东北三省城镇化率均呈现不同程度的提高。

从城镇人口数量来看,辽宁和黑龙江城镇人口数量均超2000万人,其中,辽宁城镇人口数量逼近3000万人,达到2948.6万人,黑龙江城镇人口2250.5万人。吉林城镇人口最少,仅1539.42万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003年10月,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第一轮战略正式实施。“振兴东北”这一说法并非近几年才出现,它已经诞生了近十五年。2018年发改委发布了东北三省同广东、浙江、江苏对口合作实施方案,同时发布哈尔滨、长春、大连、沈阳同深圳、天津、上海、北京对口合作实施方案,支持东北三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内生活力和动力。在经济大省和经济强市支持下,东北经济复苏是大概率事件,但是东北振兴离不开人才。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实施人才战略,引才竞争日趋激烈,并且南方经济发达地区与东北相比,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东北经济要发展,还需吸引人口,加大人才奖励措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