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东北三省人口大数据分析:吉林黑龙江人口流失超10万 辽宁老龄化最严重(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8 12: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人才是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资源,是科技创新的关键要素。在城市竞争中,人才显得越来越重要。2017年中国不少城市加入了抢人大战,并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人口流失严重的东北三省情况如何呢?

人口流失问题加剧 吉林黑龙江人口减少超10万

东北人口流失一直是不争的事实,“东北人口十年内流失了近100万”曾在网上疯传,2016年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辟谣,过去五年东北三省人口净迁出约24万人。

时隔两年,东北人口流失情况依旧不容乐观。2017年东北三省常住人口均出现减少。其中吉林人口减少最多,全年总人口为2717.43万人,比上年末净减少15.6万人。黑龙江与吉林同病相怜,常住人口3788.7万人,比上年减少10.5万人。相比之下,辽宁人口情况较好,,常住人口4368.9万人,比上年减少8.9万人。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与上年相比,辽宁人口流失加速,2016年人口流失仅4.6万人。相反,吉林虽然人口流失总量最多,但与去年相比,人口流失情况有所缓解,据悉,2016年吉林常住人口减少20.29万人。

据悉,东北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重正在持续下降。2010年,“六普”数据显示,东北地区人口总量为10951万人,占全国人口比重为8.22%,而“五普”时占比8.42%。随着东北人口流失,未来东北地区人口占比将不断减少。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出生率低 辽宁黑龙江自然增长率负增长

2017年全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出生率12.43‰。但是东北三省出生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维持在6‰左右。2017年吉林出生率最高,为6.76‰,辽宁紧随其后,出生率6.49‰,黑龙江出生率最低6.22‰。2017年作为全面放开二胎的第二年,吉林和黑龙江出生率均有所提高,但是辽宁出生率同比下降0.11个千分点。

东北三省死亡率不足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11‰。其中辽宁死亡率最高,为6.93‰。吉林和黑龙江分别为6.5‰、6.63‰。虽然东北三省死亡率低,但是比上年相比,死亡率均有所增长。

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方面,东北三省数据更加难看。2017年全国自然增长率为5.32‰,然而辽宁和黑龙江却出现负增长,分别为-0.44‰、-0.41‰。吉林情况略好,自然增长率不足1‰,仅0.26‰,但是吉林人口自然增长率由负转正。辽宁人口自然增长率却出现下跌,据悉,2016年辽宁自然增长率-0.44‰,2017年下降0.26个千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