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再升级:美国为何再次对中兴通讯下重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7 18:06
分享: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中兴的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存储、大部分光器件均来自美国,因此被美国全面封杀的中兴,将会陷入无零件可买、也无技术可支援的绝境之中,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兴能够撑多久?

其实,中兴通讯在殷一民上任董事长后,迅速走出了美国罚款的阴影,2017年实现营收1088亿元,同比增长7.5%,净利润45.7亿元,同比增294%。其三大块业务均取得增长,其中运营商业务营收同比增长8.32%,增速位居四大设备商之首,国内和海外市场均稳步提升。

中兴通信的三大块主营业务分别是基站,光通信及手机。其中,基站中部分射频器件如腔体滤波器,光模块厂商,手机内的结构件模组等均可基本满足自给需求。唯有芯片,在三大应用领域均一定程度的自给率不足。在三大应用领域里,国内在基站芯片的自给率几乎为0,这也成为了中兴通讯本次禁运事件里最为棘手的问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美国再次对中兴通讯下重手 说明什么了?

一是,美国削减顺差的诚意不足。当下,围绕中美贸易摩擦,中方也多次表示,希望美国放开对华科技产品出口。美国这次以这样的理由封杀中兴通讯,拒绝向中兴通讯出口电信零部件产品。说明美国仍然没有太多意愿通过扩大对华科技产品出口来削减逆差。

二是,美国方面封杀中兴通讯,打压中国的高科技公司,也再次印证之前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摩擦其目标直指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25十大领域中的第一个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三是,中国制造2025应该更大力度推进。美国商务部封杀中兴通讯之所以影响大,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中兴所需的元器件无法完全找到美国企业之外的替代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