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再升级:美国为何再次对中兴通讯下重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7 18: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当地时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对中兴通讯出口权限禁令,禁止美国企业向其出售零部件,期限为7年。也就意味着这7年内美国企业不能向中兴提供产品。

美国认定中兴通讯在2016年和解谈判和2017年考验期內,向其工业安全局(BIS)作出虚假陈述。

当地时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下令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口电信零部件产品,期限为7年。

那么,美国此举的事情经过是怎样的呢?

2016年3月,中兴因与伊朗不当贸易,美国开始制裁中兴,实施出口管制;4月中兴宣布新的管理队伍;8月美国再度延长中兴临时出口期限;11月美国对中兴产品出口禁令,延至2017年执行。

2017年3月,美国商务部决定重罚中兴通讯,理由是美方声称中兴违反了美国对伊朗实施的出口禁令。若出口限制生效,美国零部件制造商和软件公司将不得与中兴开展业务往来,这将最终导致中兴的大部分供应链被切断。随后,中兴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同意支付总计8.92亿美元罚款,以及3亿美元的暂缓罚款。6月,中兴通过第三方为美国防部提供电信产品,引发美国国安疑虑。

2018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发布的公告声称,中兴之前曾向美国商务部提供了虚假陈述。具体来说,美方声称,根据之前的和解协议,中兴通讯承诺解雇4名高级雇员,并通过减少奖金或处罚等方式处罚35名员工。但中兴通讯只解雇了4名高级雇员,未处罚或减少35名员工的奖金。

4月17日,中兴通讯发布声明表示,中兴通讯已获悉美国商务部对公司激活拒绝令。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

早间,中兴通讯A股和港股股票均暂停交易。

中国官方回应:对于美国历次“处罚”中国公司,中国政府官员曾多次表示,称希望中美企业之间的商业合作不要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7日回应称,中方注意到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公司采取出口管制的措施。中方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过程中,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规开展经营。中兴公司与数百家美国企业开展了广泛的贸易投资合作,为美国贡献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希望美方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并为企业创造公正、公平、稳定的法律和政策环境。

商务部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