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2018年全省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2018粮食产量稳定在1000万吨以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13 15: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的通知》,《方案》中提到2018年全省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4100万亩以上,全省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000万吨以上。

2018年全省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定粮食生产的决策部署,切实保护调动地方政府抓好粮食生产和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优化粮食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着力调整主要粮食作物种植结构,加快推进粮食种植规模化、生产机械化、服务社会化,不断提高种粮效益,进一步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粮食总产量。

(二)主要目标。2018年全省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4100万亩以上,全省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000万吨以上。

1.稳定粮食生产水平。稳定陇东等小麦主产区面积,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确保夏粮总产稳定在250万吨左右。巩固提升秋粮优势产区生产水平,提升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主的关键增产技术应用水平,力争秋粮产量稳定在750万吨以上。

2.突出发展优质粮食。重点发展优质小麦、马铃薯和饲料玉米,优质小麦面积达到500万亩,优质马铃薯面积稳定在800万亩左右,优质玉米面积达到600万亩,杂交玉米种子生产面积稳定在130万亩左右。

3.提高机械作业水平。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生产生态协调,着力打造粮食生产功能区。重点突破玉米、马铃薯机种机收,以农机服务产业化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不断提高粮食生产机械的使用效率和规模生产经营效益,力争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5%以上。

二、重点工作

(一)全面落实扶持政策。全面落实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种粮大县奖励、制种大县奖励等粮食生产扶持政策,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给农民的实惠不缩水。努力提高种粮比较收益,切实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二)不断提升耕地质量。深入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5300万亩,推广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等100万亩以上,集成推广深松耕技术450万亩以上。积极开展生态型复合种植,采取间套轮作、粮豆轮作、休耕、增施有机肥等方式,实现“藏粮于地”。

(三)大力抓好粮食生产。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优先在粮食主产区建设高标准粮田。优化区域生产布局,适当调减天水市和陇南市条锈病核心越夏区、中部浅山干旱区等非优势区小麦面积,结合“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继续适当调减河西和沿黄灌区水地籽粒玉米。切实抓好1000万亩国家级旱作农业示范区和500万亩省级旱作农业示范区建设。积极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促进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