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2018年全省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2018粮食产量稳定在1000万吨以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13 15:41
分享:

(四)着力提高单产水平。加快粮食作物品种更新,培育一批高产稳产、附加值高、适宜机械作业及肥水高效利用的粮食作物新品种。推广优质中筋小麦品种,对现有小麦主推品种开展提纯复壮,提高种子质量。推广抗旱、耐密、宜机收、高产优质玉米品种,加快玉米机收步伐。重点推广抗病、抗旱、适宜主食开发的马铃薯新品种,推进马铃薯脱毒种薯全覆盖。推广玉米全膜双垄沟播、马铃薯黑色全膜垄作侧播、小麦宽幅匀播等粮食综合栽培技术,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实现“藏粮于技”。

(五)认真开展创建活动。扎实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整建制创建,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创建、高质量推进,引领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以绿色生态环保、资源高效利用、提高生产效率为目标,集成组装区域性、标准化、可持续、可推广的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创新农企合作方式,健全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延长产业链条,促进增产增效。

(六)切实做好统防统治。健全重大病虫疫情信息化监测网络,提高监测预警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加强小麦条锈病、马铃薯晚疫病、玉米病虫等重大病虫防治,重点做好小麦条锈病菌源区综合治理。积极开展专业化绿色统防统治、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提高防治效果,减轻病虫危害。进一步加大对专业化服务组织的扶持力度,培育一批反应快速、执行有力、运转高效的病虫害专业化防控队伍,提高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水平。

(七)注重提升防灾能力。健全完善农业防灾减灾预案,提前储备救灾物资。加强农业灾害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大力推进科学抗灾,指导农民因时、因地落实防灾减灾措施,逐步实现由被动救灾向主动防灾转变。积极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范围,创新完善农业保险制度,提高防范自然风险的能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粮食生产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考核,层层分解任务,靠实责任,抓好落实。实行粮食生产目标管理,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省直有关部门要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加大资金投入。今年国家和省上将进一步加大扶持粮食生产的资金投入,各地要用好用足整合项目和扶持资金,做好稳定粮食生产各项工作,加强马铃薯晚疫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三)创新体制机制。鼓励各地探索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耕地轮作休耕制度。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引导农民流转土地,大力发展种粮大户和粮食生产合作社。积极组建农村专业化服务队,开展机种机收、病虫害统防统治、农田灌溉等社会化服务。

(四)加强督促检查。继续完善粮食生产督导制度,创新督导方式,使督导工作与调查研究重大问题、解决生产突出困难和重大技术推广相结合,努力提高督导效果。省政府有关部门要不定期深入粮食主产区进行检查指导,协助地方解决粮食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五)加大宣传引导。要大力宣传国家和省上出台的各项加强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引导农民主动适应新政策、树立新理念、掌握新技能。各地要重视做好粮食生产和防灾减灾典型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全省粮食稳定增产行动顺利实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