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中药材产业发展工程方案:2020年中药材综合产值达200亿元(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25 17: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江西人民政府发布江西省茶产业发展工程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到2020年,全省新建210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00万亩,总产量达到80万吨,中药材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00亿元。

以下是详情:

江西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工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做优做强道地中药材为目标,按照“扩规模、提品质、树品牌、增效益”的思路,稳步扩大优势区中药材规模,大力推广规范化、标准化种植,提高中药材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培育道地药材大品牌,推行中药材订单生产,做优做强中药材产业,构建特色明显、质量可靠的中药材种植产业群。

到2020年,全省新建210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00万亩,总产量达到80万吨,中药材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00亿元。

二、产业布局

(一)“三子一壳”产区。“三子一壳”为栀子、吴茱萸、车前子、枳壳,是江西主要大宗药材品种,在全国市场占据重要份额。其中栀子主要分布在抚州市、吉安市、赣州市、宜春市、九江市、上饶市等地,吴茱萸以樟树市为主,临川区、新干县、修水县、瑞昌市、崇义县有部分种植,车前子主要分布在泰和县、修水县、樟树市、新干县、武宁县等地,枳壳主要分布在樟树市、新干县、柴桑区、南城县等地。

(二)特色中药材产区。杜仲、厚朴、黄柏主要分布在井冈山市、万载县、上高县、新干县、武宁县、分宜县、遂川县、靖安县、崇义县、全南县等地;龙脑樟主要分布在吉水县、吉安县、峡江县、安福县、泰和县、青原区、寻乌县、会昌县等地;陈皮主要分布在新干县;覆盆子主要分布在德兴市;白花蛇舌草主要分布在东乡区、遂川县、兴国县、彭泽县、修水县等地;泽泻主要分布在广昌县、石城县等地;金银花主要分布在临川区、莲花县、芦溪县等地;蔓荆子、艾草主要分布在都昌县、永修县等地;半夏主要分布在南丰县、南城县、信丰县等地;三叶青主要分布在玉山县、上饶县等地。

(三)药食同源品种产区。主要包括葛、百合、铁皮石斛、芡实、黄精、青钱柳、瓜蒌、山药、皇菊、莲子等。其中,葛主要分布在横峰县,百合主要分布在万载县、永丰县、泰和县等地,铁皮石斛主要分布在余江县、上饶县、德兴市等地,芡实主要分布在余干县、进贤县、丰城市、鄱阳县等地,黄精主要分布在万载县、分宜县等地,青钱柳主要分布在修水县等地,瓜蒌主要分布在武宁县、彭泽县等地,山药主要分布在瑞昌市、南城县等地,皇菊主要分布在修水县、婺源县等地,莲子主要分布在广昌县、石城县、莲花县、永丰县等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