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浙江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GDP总量突破5万亿(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25 12:12
分享:

二、经济运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等使企业成本不降反升。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未完全传导到企业出厂产品价格,加大了企业的成本压力,下半年生产者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的差距虽有缩小,但12月份仍有3.1个百分点,对以中下游产业为主的企业效益造成一定压力。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从2016年比上年降低0.6元到2017年比上年上升0.3元,挤占了利润空间,也冲抵了部分降成本政策带来的红利。

2.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加力。2017年,规模以上制造业31个行业中,非金属矿物制品、橡胶、化学原料、纺织服装、木材加工、农副食品加工、皮革、造纸、化纤等16个行业增加值增速低于5%甚至负增长。年末有亏损企业5698家,亏损面为13.9%。虽亏损总额比上年下降2.1%,但仍有13个行业亏损额增长,5个行业亏损额增长20%以上,转型升级力度不大的企业困难较大。缺乏好的投资项目、投资回报预期不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企业扩大投资。

3.部分地区和领域存在风险隐患。总体来看,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地区尚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部分地区存在金融风险隐患,部分企业资金链和担保链风险仍存,互联网金融风险和潜在债务风险需要关注和应对。部分地区受市场需求、土地供应、房价波动等多种因素影响,商品房结构性供应失衡问题显现。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及二次全会部署,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突出“四个强省”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形成质量高、效率优、创新强、体制活、协调性好的具有鲜明浙江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2016-2017年浙江省主要经济指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