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央视新闻联播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财联社 发布日期:2018-01-21 08:22
分享:

1月21日讯,20日《新闻联播》的主要内容有:1、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2、云南:补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3、2017年我国新增航路里程1万余公里;4、土耳其炮击叙利亚境内库尔德武装,叙利亚警告土耳其不要挑起战事;5、美国联邦政府再现“停摆”风波,非核心部门停止运行;6、美国流感疫情进一步恶化。

1、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2017年12月15日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我国宪法是一部好宪法。各民主党派和统一战线为我国宪法制度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中共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适当修改,是经过反复考虑、综合方方面面情况作出的,目的是通过修改使我国宪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提高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宪法修改,既要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又要遵循宪法法律发展规律。

习近平指出,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通过科学民主程序形成的国家根本法。修改宪法,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活动和重大立法活动,必须在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进行,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修宪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2、云南:补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我国贫困县最多的云南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打响十大脱贫攻坚战,确保各族群众如期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

目前云南仍有88个贫困县,贫困人口447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3.64%,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云南是全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在447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少数民族占四成以上,他们能否按时脱贫,是关系到共同发展的大事。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提出,云南要建设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区。为此,云南正通过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带动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在红河州蒙自市草坝镇,新成立的碧色寨旅游合作社,带动村里87户贫困家庭发展起特色民族旅游。

3、天津:全民共治保卫蓝天

十九大后,天津施行的《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学校、商场、医院等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地段,燃油机动车驾驶人停车三分钟以上的,应当熄灭发动机。

在源头治理上,天津对重点企业派驻专人全时段监督生产;同时筛选出393家高耗能企业,实施错峰生产、限产。在天津,越来越多的生产企业开始绿色转型。

4、江苏南京:多措并举构建创新生态“温床”

天津创新方法治理生态环境,南京则创新构建人才的生态“温床”。近日,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将研发移动通信5G前沿技术的“智库”搬到南京。

南京拥有53所高校、130多家科研院所。十九大后,南京拿出真金白银,对入选省级顶尖人才顶级支持计划的,给予引才企业最高1亿元配套资助。与此同时,南京市还出台了加强人才安居的配套措施,大幅度放宽落户门槛。

十九大闭幕至今,已有65家新型研发机构在南京“落地生根”。南京计划到2025年,拥有1-2个世界知名的创新企业和世界级产业创新集群。

5、2017年我国新增航路里程1万余公里

2017年,我国空域环境持续优化,沪兰大通道正式贯通,陕甘青、京津冀、黔桂地区空域优化圆满完成。全年累计新辟航线78条,新增航路里程1万余公里,空管保障能力大幅增强,满足了航班起降年均增长10%的发展需求。

6、土耳其炮击叙利亚境内库尔德武装

土耳其近日多次对叙利亚西北部阿夫林地区发动猛烈炮击,打击受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人民保护部队”19日表示将予以还击,叙利亚政府也警告土方不要挑起战事。

土耳其国防部长贾尼克利19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土军在阿夫林地区的军事行动已经开始,未来还将采取进一步行动。

7、美国联邦政府再现“停摆”风波

由于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地时间19日深夜未能通过一项联邦政府临时拨款法案,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从20日零点开始被迫暂时关闭。

美国国会众议院18日通过一项为期四周的临时拨款法案,给予联邦政府资金继续运营至2月16日。但参议院在19日晚的投票中,没能达到推进此法案所需的60票门槛。美国联邦政府自2013年10月以来再次出现“停摆”风波。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停止运行,部分联邦雇员被迫无薪休假,部分公立医院暂停接诊,博物馆、国家公园等暂时关门。白宫19日晚发表声明指责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人为制造政府“停摆”风波。

美国联邦政府预算向来是两党政治博弈的焦点和筹码。此次,两党是因移民改革、军费开支等问题争执不下。美国联邦政府历史上曾多次“停摆”,但大部分都是在白宫和国会被两党分别控制的情况下发生的。这次则是出现在白宫、国会两院均为共和党控制之际。这也凸显出共和、民主两党对立分歧加剧,共和党内部分歧也在扩大,多名共和党议员公开反对本党支持的拨款法案。美国行政部门因为党争周而复始地陷入“停摆”窘境,则是对美国政治信用的严重透支。

8、美国流感疫情进一步恶化

美国今年冬天流感疫情进一步恶化。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9日说,该中心监测流感13年来,美国本土首次全部达到“广泛传播”级别。

加州卫生部门19日通报称,该州过去一周新增32名死亡病例,使得从去年十月开始的流感季节死亡人数升至74人,这些死者的年龄都在65岁以下。美国疾控中心此前认为,今年冬季美国流感暴发时间早,将达到“严重”水平。数据显示,最常见的流感病毒类型是甲型流感病毒。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