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行业遭遇深度变局谁能成为巨无霸?种子行业A股上市公司业绩大比拼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04 18: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农业部种子管理局数据,截至2016年底,种子行业持有效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数量4316家,较2010年的8700家减少了4384家,6年间种企减幅过半,而近两年更是遭遇倒闭高峰。种子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洗牌。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A股8家种子行业上市企业营收共计67.16亿元,其中营收超10亿元的种子上市企业有3家,农发种业营收最高,为234475.48万元,隆平高科排名第二,营收125886.76万元,差不多仅为农发种业的一半。神农基因营收刚过10亿大关,营收104639.76万元。净利润最少的是万向德农,营收仅16293.21万元。

净利润方面,8家上市种子公司净利润3.07亿元。其中4家公司出现亏损,分别为神农基因、荃银高科、丰乐种业、农发种业。值得注意的是,营收排名第一的农发种业净利润亏损最为严重,前三季度亏损4339.30万元。此外,神农基因也亏损不少,亏损1257.22万元。前三季度,仅3家种子公司净利润超1亿,分别为隆平高科、敦煌种业、登海种业。其中隆平高科净利润最高,共计16043.07万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近几年,由于粮食库存过高、价格不景气,中国种子供给大于需求矛盾凸显,中小型企业在激烈竞争中被快速淘汰。此外,部分是因为种子经营许可证到期,2015年中国种子公司仅有4660家,部分是因为资金链出问题不得不宣布破产,还有一部分是被兼并重组。

通过行业内部的龙头企业不断地进行优秀标的的并购和整合,实现强强联手,将大大地提升种企的科研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加大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以及市场占有率。过去搞育种研究的主要是科研单位、大学,而通过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扶持企业来加大资金投入搞研发,使得中国种业小、散、乱状态在明显的改善。 

种子行业强者愈强趋势显现。2016年,净资产1亿元以上的企业数量达到341家,较2012年增加一倍多,其中净资产10亿元以上的企业由2012年的7家,增加到2016年的15家。

 在品种为王的时代,育种必将成为种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种企倒闭潮的来临,对曾经通过新品种生产经营权买断、引进、代理等方式,靠偷取亲本、假冒品种生存的小企业来说,将是末日来临前最后的喘息。而对于拥有品种优势同时具备较强的研发、营销能力的大型种子企业来说,市场竞争实力将持续增强,面临着历史性的跨越发展机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