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广州市公交充电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印发(附全文/计划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04 16: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从广州市工信委了解到,广州印发了《关于加快广州市公交充电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中提到,将根据全市新增纯电动公交车数量配套建设公交充电设施,2017年至2018年建设公交充电桩4960个,其中2017年建设完成公交充电桩1217个,2018年力争建设完成公交充电桩3743个。以下为具体内容:

关于加快广州市公交充电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公交电动化工作部署和《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实施方案(2017-2020)》、《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州市推进公交电动化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广州市推进公交电动化工作方案》要求,为加快推进我市公交充电设施建设,服务保障公交电动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根据全市新增纯电动公交车数量,配套建设公交充电设施。2017年至2018年建设公交充电桩4960个,其中,2017年力争建设完成充电桩1217个,2018年力争建设完成充电桩3743个。

二、工作任务

(一)明确公交充电设施投资建设运营主体

根据“车充联动”原则,按照区域和公交车经营主体,分类确立充电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主体。

1、市属国有公交车配套充电设施由市公交集团和广州供电局合资组建的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公司负责,按照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一体化思路全面推进建设,并建设统一的运营管理平台。(责任单位:市公交集团、广州供电局;配合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交委、市国资委)

2、市中心区民营公交车配套充电设施由所属公交运营企业明确投资建设运营主体,鼓励由充电设施专业运营商统一运营。(责任单位:新穗公司、珍宝公司;配合单位:市交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委)

3、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和增城区公交充电设施由相关区政府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参照市级做法,明确投资建设运营主体,统筹推进建设。(责任单位: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各相关公交企业)

(二)制订公交充电设施建设计划

4、进一步摸查现有公交站场的性质、规模、用地条件、电力容量等情况,结合年度需更新的电动公交车数量和路线设置,测算年度配套建设的充电设施的类型、数量、规模等,提出具体年度充电设施建设计划。(责任单位:各公交公司、相关供电部门;配合单位:市交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委)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和增城区参照市级做法制定本辖区公交充电设施建设实施方案。(责任单位: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人民政府)

5、市中心公交企业直接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委提出公交充电设施建设计划项目申请;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和增城区公交企业向项目所在辖区工信部门提出公交充电设施建设计划项目申请,由区工信部门会同交通部门对企业申请项目可行性进行核实,并出具初审意见后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责任单位:各公交公司;配合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交委,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工信部门、交通部门)

6、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组织研究公交充电设施建设计划项目的可行性,对于符合规划且有条件的项目分批下达公交充电设施建设计划项目。(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配合单位:各公交公司、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三)挖潜和保障公交充电设施建设用地

7、充分利用现有公交站场用地建设充电设施;分类分析公交企业租用场地情况,在用地条件相对稳定场地上建设充电设施。(责任单位:各公交公司、广州供电局)

8、建设一批路边充电设施。在有条件的路段(如线路首末站周边路段、变电站周边路段、咪表或人工停车位路段、BRT沿线站点路段等)或是利用现有的无轨电车变电站等电力资源建设充电设施,允许公交车辆夜间(0:00-6:00)停靠充电。(责任单位:各公交公司;配合单位:市公安局、市交委、市国土规划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林业和园林局、市城管委、广州供电局)

9、根据地区控规或专项规划落实有条件可利用的社会停车场、公共变电站等建设公交充电设施的用地。(责任单位:市国土规划委;配合单位:市交委、各公交公司、广州供电局)

10、整合现有闲置用地,充分利用可租借用的场地资源、有条件的园林绿化用地建设公交充电设施建设公交充电设施。(责任单位:各公交公司、市林业和园林局;配合单位:市国土规划委、市交委、广州供电局)

11、规划新建一批大型综合性公交场站,同步建设充电设施。(责任单位:市公交集团;配合单位:市交委、市国土规划委、广州供电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