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印发《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14 15:05
分享:

五、营造人工智能多元创新生态

大力培育开放、包容、多元的创新创业生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着力打造各方资源汇聚融合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圈,促进人工智能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快数据资源共享开放

分类推动重点领域数据开放,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丰富的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率先推进政务数据资源有序开放,聚焦教育、交通、环境、医疗、商业等重点领域,完善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政策,研究开放数据重点领域负面清单制度,出台政务数据依申请公开使用细则。鼓励引导公共服务机构数据开放,围绕气象、电力、燃气、通信等领域,构建涵盖多类型数据的开放性行业大数据训练库,形成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多场景验证环境。建立数据共享交换监管制度,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数据交换。建立上海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促进社会数据资源的共享交换和交易流通。

(二)加大政府引导支持力度

加强政府应用示范和专项支持,创造人工智能发展的市场和政策环境。推动各级政府部门率先运用人工智能提升业务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依托政务云引入和开发人工智能应用模块。完善政府支持人工智能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统筹使用产业转型升级、信息化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科研计划等专项资金,支持人工智能发展,引导企业加大人工智能投入和应用项目建设;组织论证人工智能市级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人工智能基础前沿及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发挥现有政府投资基金作用,引导多元社会资本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三)建设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实施人工智能人才高峰建设行动,着力引进国际顶尖人才及团队,集聚一大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针对人工智能领域高峰人才,探索制定个性化政策,开通落户绿色通道。加强创新人才培养选拔,构建多层次、高质量的人才梯队。注重利用重大专项、重大创新平台培养使用人才,推动有条件的高校设立人工智能学院和专业,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产业联盟和骨干企业合作建设面向重点行业应用的人工智能人才实训基地,组织开展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和技能竞赛。设立上海人工智能战略专家咨询组,组织开展战略问题研究和重大决策咨询。

(四)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对创新创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助推人工智能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在沪设立创新机构,推动全球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在沪建立区域总部、创新中心、孵化基地和“双创”平台。培育人工智能创新标杆企业,支持创新型企业通过上市、并购等方式加快发展,支持设立海外人工智能研发机构,打造一批人工智能细分领域“隐形冠军”。降低人工智能企业创新创业成本,提高超级计算、智能云服务的公共供给水平,提供研发工具、检验测评、系统安全等专业化的创新创业公共服务。搭建人工智能企业创新交流平台,组建人工智能创新联盟,举办全球人工智能高端会议。

(五)加强产业空间布局统筹

优化产业布局,构建“东西互动、多点联动”的空间格局,促进高端产业特色化集聚。打造“徐汇滨江-漕河泾-闵行紫竹”人工智能创新带,加强徐汇滨江、漕河泾、闵行紫竹区域产业联动,建设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推动华泾北杨等地区建设人工智能特色小镇。打造“张江-临港”人工智能创新承载区,发挥张江科学城科技创新和成果产业化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及临港智能制造中心建设优势,打造人工智能科研高地和产业化核心基地。布局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群,支持各区基于大数据、云计算、车联网、机器人等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建设一批人工智能特色示范园区。

(六)完善基础服务支撑体系

增加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服务供给,夯实人工智能发展基础。加强标准制定及测试认证,支持企业参与人工智能综合标准、基础共性技术标准制定,建立公共领域人工智能应用安全测试与认证制度。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加大对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申请国内外专利,开展知识产权评议和专利导航。建设智能计算设施,布局超级计算、分布式计算、云计算相结合的高性能计算应用环境,部署空天地一体化的网络,加快下一代移动通信、物联传感、北斗通信等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人工智能相关制度规范。加强人工智能伦理道德、法制保障和社会问题研究,建立保障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制度规范和伦理道德框架。

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是本市立足新一轮科技发展,抢占创新制高点的重要举措,各部门、各区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建立由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委、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相关部门、单位参与的协同推进机制,统筹推进人工智能发展的各项工作。各区结合区位优势和资源特点,加强市区联动,做好人工智能应用推广、产业发展、科技研发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