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智能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06 08: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制造装备,即具有感知、分析、推理、决策、控制功能的制造装备,它是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集成和深度融合。智能制造装备主要包括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

在2010年,中国制造业产值达到1.955万亿美元,在全球制造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例为19.8%,超过美国1.952万亿美元的总产值。此后中国制造业产值高居全球第一。随着制造业智能化的升级改造,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呈现较快的增长,预计2017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0亿元。

1、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业务主要分为两个核心业务:一是智能装备核心控制功能部件,二是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其中,智能装备核心控制功能部件产品主要包括:金属成形机床数控系统及其完整解决方案、全电动伺服压力机自动化完整解决方案、电液混合伺服系统、交流伺服驱动器、交流伺服电机、运动控制完整解决方案、机器人专用控制器、机器人专用伺服系统。产品主要应用在金属成形数控机床、木工机械、纺织机械、包装机械、印刷机械、3C电子制造设备、新能源设备及半导体制造设备等机械装备的自动化控制。在智能装备领域,公司核心部件产品在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中一直保持名列前茅。

2016年,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40.40%,利润同比增长33.99%,其中智能装备核心控制功能部件产品深耕优势领域,技术不断创新升级,业务规模持续增长,运动控制及交流伺服系统产品线同比增长43%。同时,公司智能装备部分产品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高端品牌水平,在产品性能和可靠性上具备了与外资品牌抗衡的实力,同时深耕行业应用工艺,在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上发挥一站式服务和快速响应的优势,产品整体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大连智云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致力于做领先的智能化系统集成服务商及整体方案解决商。目前已构建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智能制造装备及3C智能制造装备三大产业格局,战略转型升级已初见成效。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02.2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2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此外,公司在2016年成功完成了120ppm的18650圆柱电池生产线的独立研发;独立开发的手机镜头模组多工位自动检测单元(PDAF测试技术)已完成批量生产及交付;独立开发的新一代FOG设备、封胶设备已通过了国际一流企业的认证;指纹模组生产线设备、OCA全自动贴合设备、CCM摄像头检测、装配设备等多种新产品研发已取得一定实质性进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