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石材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全市共19家企业(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30 11: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六盘水发布《六盘水市石材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显示:1.六盘水市石材产业企业分布:全市共19家,其中:六枝特区1家、盘州市12家、钟山区1家、山经济开发区5家。2.产能分布:全市各类板材加工能力为737万m2、在建项目板材加工能力193万m2,其中:六枝特区为193万m2(在建)、盘州市为612万m2、钟山经济开发区125万m2。3.类型分布:石材交易企业1家(项目前期);矿山开采、石材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企业11家;石材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企业6家。

以下是详情:

一、规划编制背景及依据

“十三五”时期,是六盘水市实现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决胜时期。为全面落实《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石材产业发展的意见》和《中共六盘水市委关于制定六盘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六盘水市加快石材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六盘水府办函〔2015〕107号),根据《贵州省石材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要求,推进六盘水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六盘水市石材产业有序健康发展,打造石材特色优势产业,特编制本规划。

(一)规划编制背景

工业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互动融合促进了石材产业迅猛增长,石材资源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石材产业都正经历着迅猛的发展。2008年8月,国家颁布实施《装饰石材露天矿山技术规范》,2011年11月国务院印发实施《建材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为中国石材产业发展进行了统筹部署和顶层设计;2016年8月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在总结“十二五”发展的基础上,发布了《建材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2015年6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石材产业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指出:“石材产业是新型建筑建材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节能、环保、低碳、绿色产业。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动,国际国内石材市场需求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贵州是我国重要的优质石材产地,石材资源储量大、分布广、品种多、品质优。”“加快发展石材产业,是我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战略选择,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带动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石材产业发展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依托资源禀赋,抢抓市场需求机遇,加大资源开发力度,推动我省石材产业做大做强做优。”2016年贵州省人民政府编制出台《贵州省石材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将石材打造成贵州省第六张名片,全省石材一盘棋,统筹开发资源,合理产业布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打造现代新型石材产业,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11年6月六盘水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产业园区建设的意见》(市府发〔2011〕15号),明确了红果经济开发区等工业园区将石材产业作为重点产业发展之一;2015年10月六盘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六盘水市加快石材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六盘水府办函〔2015〕107号),指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托石材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改革开放为动力、创新为支撑、文化为内涵,以石材精深加工和市场建设为重点,抢抓中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机遇,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布局产业,着力引优扶强,积极开拓市场,强化品牌建设,推动规模经营,打造完整产业链条,增强综合竞争能力,努力把石材产业培育成为我市的特色产业。”2016年3月六盘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组织相关单位和企业对贵州省黔西南州石材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考察,并向六盘水市人民政府提交了《黔西南州石材产业考察报告》。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石材产业发展的意见》(黔府办发〔2015〕23号)、《贵州省石材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六盘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盘水市加快石材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六盘水府办函〔2015〕107号)及六盘水市人民政府大力发展石材产业的有关要求,切实推进六盘水市石材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对六盘水市石材产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合理布局全市石材产业,明确“十三五”期间全市石材产业发展主要任务及重点工程,找准石材产业发展路径,将石材产业发展作为新常态下促推六盘水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有力支撑,为六盘水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二)规划编制目的

石材产业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具备战略性、全局性和示范性的特征。石材产业与工业经济各领域融合不断加深,极大地改变了现有工业的运行系统和发展态势,已成为新一轮贵州省工业发展和产业变革的重要任务,是促进六盘水市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增长的重要动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石材产业发展的意见》(黔府办发〔2015〕23号)、《六盘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盘水市加快石材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六盘水府办函〔2015〕107号),《贵州省石材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政策和文件精神,规划建设布局合理、技术先进、安全环保、集群发展的战略性石材产业,指导各县(市、特区、区)开展石材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合理规划六盘水市石材产业项目建设和发展规模,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编制本规划。

(三)规划范围与期限

1.规划范围六盘水市所辖行政区域,国土面积9965平方公里,包括六枝特区、盘州市、水城县和钟山区4个县级行政区和钟山经济开发区。

2.规划期限基准年为2016年,规划期为2017~2020年。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