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北京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9% 医疗保健涨幅最大(解读)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14 11:56
分享:

二、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8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0.3%,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6.7%,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上涨12.8%,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上涨0.4%,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0.8%,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5.6%,影响CPI下降约0.09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下降0.9%,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

8月份,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5升1降1持平。其中: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居住、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0.9%、0.5%、0.3%、0.2%、0.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1%;交通和通信价格持平。

数据来源:北京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注意的是,8月蛋类价格环比涨幅最大,环比上涨12.8,其次是鲜菜,环比上涨6.7%。医疗服务同比跌幅最大,同比下跌25.7%。此外,鲜果、家用器具、交通工具、通信工具、通信服务环比和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从环比看,8月份,食品价格上涨0.4%,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鲜菜和鸡蛋价格回升幅度较大,是影响食品价格由降转升的主要因素。其中,由于蔬菜供应地北方冷凉地区连续大范围降雨影响, 部分蔬菜品种供应趋紧,鲜菜价格连续2个月上涨,8月份上涨6.7%;受蛋鸡产蛋量下降、鸡蛋需求有所提升等因素影响,鸡蛋价格涨幅继续扩大,达到14.5%,上述两项共带动CPI上涨约0.15个百分点;应季瓜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下降5.6%,影响CPI下降约0.09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影响CPI上涨约0.22个百分点。其中,衣着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分别上涨0.9%、0.5%和0.3%,共影响CPI上涨约0.13个百分点。此外,受7月下旬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2次上调影响,汽、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7%和2.9%,共带动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8月份食品价格上涨0.1%,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其中,鲜菜、鸡蛋价格分别上涨7.4%和4.4%,猪肉、鲜果价格分别下降9.9%和5.2%。非食品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1.86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8.3%,居住类价格上涨3.3%,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2.1%。

据测算,在8月份1.9%的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5个百分点, 比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北京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