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金砖五国会晤联手干大事 金砖五国GDP人口等经济数据对比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05 15:05
分享: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峰会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金砖合作走过10年历程,金砖国家地位越来越举足轻重,2017年1月1日,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将承担重要的历史使命。中国领导金砖国家,还需知己知彼,金砖国家差距在哪?未来金砖五国如何合作?

据《印度时报》报道,2016年,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3%,在世界经济发展以及维护秩序稳定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过去的十年中,他们的经济增长量超过了世界总量的一半,成为驱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强有力的动力。

金砖五国抱团发展,越来月举足轻重。但是金砖五国内部还是均在差异,南非GDP总量较小,印度人均GDP少,印度人口密度最大。

国土面积,俄罗斯最大,2016年为1713万平方公里,但是俄罗斯国内存在大量冻土,实际可利用土地并不那么多。其次是中国,国土面积为960万平方公里,人口最多为137867万人,人口密度也是最大的,为143.6人/平方公里。巴西国土面积较中国略小,为825万平方公里,人口仅为中国的14.9%,人口密度为24.2人/平方公里。印度与中国人口数量不相上下,但是印度国土面积却比中国小,仅329万平方公里,因此人口密度高,为386.0人/平方公里,是中国的2.7倍。南非国土面积小,人口少,国土面积为122万平方公里,人口仅5591万人,是唯一人口未达到亿级别的金砖国家。但是南非人口密度却不小,为46.0人/平方公里,比巴西、俄罗斯大。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GDP来看,2016年中国GDP总量最大,112029亿美元,同比增长6.7%。印度第二,GDP为22730亿美元,仅为中国GDP的20.3%,GDP增速7.1%,增速第一。巴西第三,GDP总量为17958亿美元,同比减少3.6%。同样俄罗斯GDP增速也出现小幅下滑,为12862亿美元,同比减少0.2%。南非GDP最少,2950亿美元,增速小幅增速0.3%。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GDP总量最大,但是人均GDP不敌巴西,俄罗斯。2016年中国人均为8127美元,同比增长0.7%。俄罗斯和巴西人均GDP排名第二和第三,分别为8768美元和8713美元,分别同比减少6.4%和1.1%。其次是南非,人均GDP5276美元,同比减少8.6%,人均GDP降幅最大。印度人均GDP1750美元,同比增长7.5,印度虽然人均GDP最低,但是增速最快。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宣布,中方将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用于加强经贸等领域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将向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支持银行业务运营和长远发展。

此外,中国还将在 2018 年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并鼓励金砖国家工商界积极参与。

《厦门宣言》还同时公布了五国未来的重磅合作,如五国同意促进金砖国家本币债券市场发展,致力于共同设立金砖国家本币债券基金。同意继续就创新创业合作平台开展工作,支持落实《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致力于尽快完成《金砖国家海关行政互助协定》。

金砖国家会晤增进了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将和“一带一路”倡议一起进一步加强区域的经济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此次金砖国家会晤中国大陆更提出“金砖+”概念,邀墨西哥、埃及、泰国等国领导人,参与和金砖五国的会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