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辽宁省金融运行情况解读(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07 10: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从2017辽宁省金融运行报告了解到,2016年,受“三期叠加”及统计数据“去水分”影响,辽宁地区生产总值出现负增长。其中,投资需求、出口需求大幅下滑,消费需求相对稳定。分行业看,农业生产有所下降,工业仍处于艰难的结构调整期,第三产业小幅增长,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分化,服务业加速发展。“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初步成效。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物价水平总体稳定。银行机构经营压力加大,证券市场进一步规范,保险业快速发展。存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放缓,货币市场交易活跃。金融改革稳步推进,金融环境持续改善。

2017年,辽宁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日益凝聚合力,同时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要继续贯彻执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注重风险防范,着力优化信贷结构,防止资金“脱实向虚”,积极支持辽宁抓住自贸区建设等新机遇。一、金融运行情况2016年,辽宁省存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放缓,货币市场交易活跃。金融改革稳步推进,金融环境持续改善。银行机构经营压力加大;证券业务总体萎缩,证券市场规范整治工作进一步推进;保险业实现快速发展,业务领域不断扩大。

(一)银行机构经营压力加大,存贷款增速放缓

2016年,辽宁省银行业资产规模平稳扩张,盈利水平总体下降,资产质量下行压力较大,相关机构改革继续稳步推进。存贷款增速放缓,贷款利率波动下行,存款利率上升压力较大。

1.银行业资产规模平稳增长,盈利水平总体下降。2016年末,辽宁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76180.8亿元,同比增长14.0%(见表1)。其中,城商行保持了较强的扩张冲动,资产规模增速保持在30%以上,规模扩张仍然是城商行快速做大、做强的重要手段。全年辽宁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净利润520.1亿元,同比下降11.9%,下半年银行利润呈加速回落态势。

2.存款增速略有回落。截至2016年末,辽宁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1692亿元,同比增长8.2%,较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存款增速放缓(见图1),主要与理财产品快速发展、银行负债渠道多元化、居民收入增长放缓等有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