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 (2017)》(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07 09: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内蒙古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2017)》已发布。报告中提到,2016年内蒙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妥应对风险挑战,全区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全区金融业运行总体稳健,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重点领域信贷投放持续加强,贷款利率水平总体下行,金融市场交易活跃。证券业和保险业健康发展,整体质量进一步提高。金融生态不断改善,金融业改革稳步推进,为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了中性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2017年,内蒙古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守住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努力实现“四个高于”目标,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大力促进“五化协同”,着力建设“六大基地”,加快构建“七大网络体系”,大力培育新能源、大数据云计算等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1,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金融业将认真落实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和融资结构,深化金融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创新试点,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升金融管理与服务水平,为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的更加亮丽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一、金融运行情况

2016年,内蒙古金融业运行总体稳健,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银行业规模稳步增长,机构体系更加健全。证券业平稳发展,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保险业不断创新,服务领域不断拓宽。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扎实推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

(一)银行业稳健运行,总量不断扩大

2016年,内蒙古银行业认真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贷款增长平稳适度,投向结构持续优化,贷款利率保持下行,存款定价水平提升,改革创新继续深化。

1.银行业资产规模不断扩大,盈利能力显著回升。2016年末,全区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198家,资产总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17.3%,增速较上年提高3.8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202.4亿元,同比增加113.3亿元。全年新增1家农村商业银行和6家村镇银行(见表1),中国进出口银行内蒙古分行挂牌成立,由包商银行发起设立的内蒙古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正式成立。

表1: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情况

2.存款保持快速增长,活期化趋势明显。2016年末,金融机构各项本外币存款余额21245.7亿元,同比增长16.9%,增速较上年提高5.9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1165.6亿元,增长17.1%,(见图1、3),比年初增加3088亿元,同比多增1146.7亿元,年度增速、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受地方政府发行债券、利率市场化等因素影响,存款的活期化趋势明显,全区金融机构新增住户和非金融企业存款活期占比为80.1%,较上年提高16.4个百分点。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存款余额同比增长48.9%。

图1:2015~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