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京津冀”经济图分析:大数据告诉你潜力都在那?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04 10: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目前,由北京市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津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家共同发起的“京津冀资产管理公司战略合作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将聚合各方优势,深入开展不良资产管理与处置、资产重整与盘活等合作,构建京津冀三地信息互联互通体系,以政策为导向,为实体企业提供支持与服务,积极参与京津冀地区城市更新改造、工业企业调整退出、产业科学布局等多个领域的发展。

为此,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2017上半年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图。2017上半年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9%,二季度增长6.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1987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52987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206516亿元,增长7.7%。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GDP同比增长6.9%,与一季度持平,经济增速连续八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出“京津冀”地区经济数据对比分析,京津冀地区经济究竟如何?

【GDP:北京、河北增速均低于全国水平】

上半年,“京津冀”生产总值分别是12406.8亿元、16404.9亿元、和9386.87亿元。从数值来看,上半年京津冀生产总值均超9000亿元,其中上产总值超10000亿元的只有北京和河北省,三地生产总值占全国10%,与北上广深相比,相差2%。从增长速度来看,上半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速与全国平均水平相近的分别是北京和河北省,均低于全国水平。另外,天津上半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速与全国增速持平。看来“京津冀”三地发展速度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和完善期,才有足够能力稳定快速发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业来看,上半年“京津冀”第一产业占比均不高,其中占比最大的是河北省为8.76%,北京和天津由于低价较高,第一产业占比均低于1%,特别是北京市,占比仅0.4%。

从第二产业来看,实现增加值占比最大的同样是河北省,占比仅五成,不同的是在第二产业中天津和河北GDP占比均超四成,两地相比北京,实现产业增加值还是颇为相近,只有北京,占比不足两成;从第三产业来看,只有北京占比高达82.2%,天津市为54.1%,占比最少的是河北省,为41.71%。

2017上半年京津冀三产GDP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固定资产投资:河北省总量遥遥领先】

2017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0605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单从“京津冀”来看,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均超3500亿元,其中,天津市和河北省固定资产投资明显高于北京市,天津市固定资产投资是北京的一倍有多,而河北固定资产投资又是天津的一倍。可见河北省和天津市在“京津冀”战略的带动下,投资与建设颇为活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