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奶粉事件频发 雀巢中枪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27 13:52
分享:

雀巢中枪 遭立案调查

“三聚氰胺”事件后,国产奶粉行业整体不振,洋奶粉开始攻城略地。然而风头正盛的洋奶粉却频频出现问题。近几年在国内市场做的风生水起的雀巢,最近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7月18日,雀巢经销的两款特殊医学婴儿配方食品被国家食药监总局曝光不合格,一周后的7月25日,上海雀巢产品服务有限公司被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调查。

对此,上海雀巢方面表示,公司对此非常重视,一直在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相关工作,已停止销售并全部收回该批次产品。

中国市场或遭受影响

洋奶粉一直以海外优质奶源等方面的优势,赢得消费者的芳心。这也是越来越多的奶粉进口到中国的重要原因。

从数据上看,2017年1季度国产奶粉仅保住线上奶粉市场4成份额,占比为40.4%,这个数字较2016年同期也是有所下降的。据尼尔森2017年1月数据显示,在全国商超和母婴渠道中,本土品牌的市场份额只有34.4%,而作为国产奶粉核心渠道的母婴渠道中进口品牌也占到5成以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了解,此次雀巢与凯沫特发生问题并非行业首例,根据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未予准入信息,2016年共有12批次进口婴幼儿奶粉不合格,包括1批次澳纽可婴儿配方奶粉被检出超限量使用营养强化剂牛磺酸被销毁;2批次贝瑞可婴幼儿配方奶粉被检出亚油酸单位标示错误、烟酸含量不达标被退货;1批次麦凯瑞金装幼儿配方奶粉标签不合格被退货。

在当前国家对食品安全检查非常严格的情况下,雀巢的产品还出现问题,说明企业在生产管理体系和诚信体系方面都还存在问题。雀巢最近3年在国内的增长速度非常快,此次因产品不合格被立案调查,雀巢前期的市场培育和消费者教育都将产生重大的打击,这几年在中国市场的培育将受挫。如果处理不好,最终会影响其奶粉在中国的销售。

中国奶业崛起

与之不同的是,我们国家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是在稳步提升的,2016年婴幼儿配方乳粉共抽检2532批次,检出不合格的样品32批次,仅占1.3%。检出问题的基本上都是中小企业,所以婴幼儿配方乳粉大型生产企业基本上没有检出不合格的样品。

此外,根据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去年食药总局启动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注册工作,这是针对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食品和状况采取的特殊监管措施,使得国产奶粉与洋奶粉位于同一起跑线,这要求企业在生产产品方面更要严格。这次的雀巢事件或许会让国内消费者对洋奶的信心大减,但也不是致命打击,相关品牌的销售下滑是肯定的,食品安全之路仍任重道远,值得反思。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