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实力大比拼:阿里、腾讯系最赚钱!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日期:2017-07-12 14:29
分享:

阿里和腾讯的互联网银行更能赚钱

从这四个民营银行的定位和业务来看,微众银行的客户主要是个人消费客户,产品主要是“微粒贷”,“微粒贷”的放贷规模迅速扩大也是其2016年营收和利润大涨的主要原因;与微众银行的消费信贷不同,网商银行主要围绕阿里电商体系,经营“网商贷”、“旺农贷”等产品,服务对象主要是小微企业与农户;而华瑞银行的业务主要包括跨境投资汇款服务、供应链金融业务、自贸区跨境金融业务,还上线了综合金融服务“极限SDK”产品,将投资、融资、支付、存管等服务通过SDK开放给中小企业;金城银行特点是公贷公存,存款和贷款客户都是企业,贷款业务主要是供应链金融业务,以及为参与政府采购的中小企业提供流动资金支持。

观察上述数据可以发现,蚂蚁金服的网商银行和腾讯的微众银行的赚钱能力把其他两个民营银行远远甩在后面。他们俩目前在银行业的位置可以用一个参照物来定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前100家银行排名(按核心一级资本规模排序)显示,进入全国银行业前100强的银行最低资产总额在900亿左右。微众银行2015年的资产总额约为96亿,而2016年已经是520亿,增长了5倍,而网商银行也较2015年增长了两倍。也就是说,如果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这两家民营银行在未来的几年里很有可能跻身中国银行前100名。

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之所以能在资产规模、营收、利润等方面高于其他两家银行,很大一个原因在于其获客方式的不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背靠腾讯和阿里两大互联网巨头,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这种新兴的互联网银行在获客上有巨大的优势,“他们的客户主要以新增的为主,通过大数据对一些平台的客户进行分析挖掘,都是线下传统银行没有发现的客户。”郭田勇认为,有了庞大的用户资源和数据,加上利用技术和数据不断完善风控模型,客户就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而另外两家银行在获取线上用户上则比较逊色,但是,他们在传统银行转型道路上的探索也值得肯定。“华瑞银行和金城银行这种线下的民营银行是从细分领域切进去的,能够改善细分领域的资金配置效率,至于银行能赚多少,不好说,但会促动产业链的发展。”互联网金融企业友金所CEO李昌国认为,传统银行由于同时面对多个产业,无法一一细化,但线下的民营银行则可以专注细分领域的金融服务,做到小而美,能对实体经济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

获客、运营和风控是民营银行三大“命门”

互联网银行增长势头之迅猛,引发了不少业内人士关于“互联网银行能否比肩传统银行”的思考。中信建投研发分析指出,民营银行与传统银行是错位竞争,民营银行的核心基础是以小微企业为落脚点,如电商平台的商家、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等。二者关系更多是竞合,微众银行方面表示,其轻资产的平台业务,对微众而言既发挥了自身竞争力的优势,又弥补了民营银行资本金不足的缺陷,还通过同业合作的方式,让同业金融机构实现拥抱互联网金融的同时赚到了钱。

尽管这些民营银行的各方面数据都很“漂亮”,但结合他们所处的发展阶段来看,这份成绩单也就不足为奇了。“这些民营银行还处在发展的年幼期,很多风险和问题都没来得及暴露出来,所以基数小增长快、不良率低也是正常的。”深圳一名券商分析师表示,但他也认为,互联网银行在开展业务上,的确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

有观点认为,对于民营银行尤其是微众、网商两家互联网银行而言,营收与利润的大幅增长肯定不是常态,未来还需要接受更多的市场考验和经济波动带来的变动。李昌国认为,这些民营银行的定位相对比传统银行而言,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是要把这个“蛋糕”吃好,则要具备三个要素:第一,强大的获客能力;第二,低成本的运营能力;第三,强大的风险管理能力。“目前最难的是获客能力和低成本运营能力,现在民营银行的市场竞争还不是很大,这些银行还没太大问题,但未来可能要面临的竞争越来越大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