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2017年重点产业技术改造投资指南发布(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12 13: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从山东省经信委处了解到,近期山东发布了2017年重点产业技术改造投资指南。指南中涉及到的战略新兴产业有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汽车、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医药,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及设备,建材行业,化工行业,电力行业,纺织服装行业,冶金行业,轻工行业。以下为具体内容:

2017年重点产业技术改造投资指南

战略新兴产业

一、新能源

(一)太阳能利用装备

鼓励采用的技术工艺和装备:高效、低成本、低能耗硅锭生产技术,大型并网逆变技术,高效晶硅电池组件,光伏控制器、逆变器、太阳能自动跟踪装置和储能系统,清洗蚀刻、丝网印刷、光学镀膜、磁性溅射、组件测试设备,光伏建筑一体化组件生产技术,扩大建筑附着光伏组件应用范围,小型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系统、离网系统研发及应用。

(二)风电装备

1、鼓励采用的技术工艺和装备:风机整机模块化设计制造技术,风机变频器设计及控制技术,永磁全功率变频发电机制造技术。

2、鼓励发展的产品:兆瓦级以上风电机组整机,风力发电机、齿轮箱、主轴、控制器、变流器、偏航变浆轴承。

(三)生物质能技术装备

鼓励采用的技术工艺和装备:高效、低耗、高产率的原料纤维素分离技术工艺和装备,高效生物质气化,净化工艺和装备,高效、低成本催化剂及在此研究基础上开发的完整的生产工艺和成套装备,生物质直接液化技术及成套装备,具有液相得率高、能耗低的生物质快速裂解工艺技术及装备,适用于生物液体燃料生产规模的脱酸、酯化、重整工艺技术及装备,生物质焚烧发电锅炉,生物质造粒成套设备,秸杆收储运成套设备。

二、新材料

(一)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

鼓励发展的产品:石墨烯,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碳/碳复合材料,高强玻璃纤维,陶瓷纤维复合材料,立方氮化硼,透明陶瓷材料,热电陶瓷材料,压电陶瓷材料,高导热陶瓷材料,磁阻陶瓷材料,自旋电子陶瓷材料,低温烧结复相陶瓷,高温过滤及净化用多孔陶瓷材料,高纯氧化锆材料,新型超硬材料(氮化硅,氮化硼,碳化硼),氧化锆增韧陶瓷,高性能非氧化物陶瓷系列产品。

(二)新型金属材料

鼓励发展的产品:粉末冶金材料,制动耐磨材料,稀土储氢材料,稀土磁性材料,稀土催化剂,稀土抛光材料,稀土镁合金,钕铁硼磁体,汽车铝镁合金,航空航天铝镁合金,核能利用装备用金属结构材料。

(三)新型高分子材料

鼓励发展的产品: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聚氯乙烯的新牌号和改性材料,聚碳酸酯,ABS改性材料,高性能环氧树脂,聚酰亚胺树脂,酚醛树脂,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热塑性弹性体,新型聚氨酯,聚异丁烯,氟硅新材料,液体脱气膜,气液相分离膜,反渗透膜,可降解塑料,新型催化材料,汽车轻量化复合材料,功能化改性的化学纤维和纤维长短丝,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高模低缩聚酯纤维,尼龙纤维,甲壳素纤维,海藻纤维,聚乳酸,动植物蛋白纤维。

三、节能环保

(一)节能低碳技术装备

鼓励采用的技术工艺和装备:节能锅炉(窑炉)设备制造与集成技术,工业窑炉节能技术,富氧燃烧技术,余热余压回收利用技术,高炉煤气、焦炉煤气、转炉煤气回收利用技术,换热和热能回收技术,干熄焦技术,煤调湿技术,煤掺烧技术,风选调湿技术。

高效低氮燃烧器,智能配风系统,高效环保的循环流化床,节能配电变压器,高效节能余热锅炉,节能环保生物质锅炉,高效电机及拖动设备,高效节能风机,高效节能压缩机,高效节能换热器,蓄热式燃烧技术装备。

(二)环保技术装备

鼓励采用的技术工艺和装备:烟气多污染物协同处理技术及其集成工艺,成套装备与催化剂,窑炉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脱硫、脱硝、脱二噁英、除尘、除汞副产物的回收利用技术,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技术。

烟气脱硫及脱硝成套设备,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治理成套设备,机动车尾气净化设备,垃圾处理成套设备,挥发性有机物处理设备,餐厨垃圾处理设备,高效除尘设备,污泥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技术装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