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保险资金分析:全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7071亿元 同比减少9.4%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05 10: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银行存款和债券投资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重分别为18.55%和32.15%,较上年分别下降3.23个和2.24个百分点;其他投资(主要是另类投资)占比36.02%,大幅上升7.37个百分点。全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7071亿元,同比减少9.4%,平均收益率5.66%,虽较上年下滑1.9个百分点,但仍达到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十年平均水平。

(一)资金运用面临挑战,投资收益下滑

2016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市场环境复杂多变,信用风险、市场风险上升,优质投资项目减少,保险资金配置难度较大。保险业降低了银行存款、债券投资等固定收益类配置比例,大幅增加另类投资。银行存款和债券投资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重分别为18.55%和32.15%,较上年分别下降3.23个和2.24个百分点;其他投资(主要是另类投资)占比36.02%,大幅上升7.37个百分点。全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7071亿元,同比减少9.4%,平均收益率5.66%,虽较上年下滑1.9个百分点,但仍达到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十年平均水平。

数据来源:中国保监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财产险保费增长平稳,经营利润下降

2016年,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9266亿元,同比增长10%,增幅比上年下降1.7个百分点。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改革稳步推进,车险经营效益稳中有升。

全国车险保费收入6835亿元,同比增长10.3%;承保盈利59亿元,同比增加70.3%。但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环境下,与经济景气度关联性较强的货运险、船舶险、企业财产险保费负增长。出口低迷及信用风险上升,信用保证保险保费同比减少4%。同时,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加大,财产险公司综合成本率攀升,达到99.5%,比上年增加0.9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费用率上升1.3个百分点。虽然财产险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增长9.6%,但全年税前利润同比减少26.4%,为576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保监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人身险业保费较快增长,经营利润同比下滑

2016年,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2.17万亿元,同比增长36.8%,比上年大幅提高11.8个百分点。受年初股票市场价格剧烈波动、全年市场利率较为低迷的影响,人身险业投资收入较上年明显下降,全年实现投资收益5137亿元,同比减少8.1%。由于负债成本调整明显滞后于投资回报率下行,部分人身险公司投资收益与产品结算利率倒挂,存在一定利差损问题。同时,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加大人身险公司准备金提取压力,行业盈利能力减弱,全年人身险公司税前利润1104亿元,同比下降36.5%。

数据来源:中国保监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少数人身险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收入快速下滑,流动性风险值得关注

2016年,人身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主要是中短存续期产品收入)达到1.2万亿元,占规模保费a的34.2%。其中,近85%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集中于15家公司,个别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占规模保费收入的90%以上。3月以来,监管部门连续发布多项规定,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发展,控制销售规模,少数对中短存续期产品过度依赖的公司收入快速下滑。此外,人身险公司满期给付与退保压力仍然存在,全年满期给付支付增长超过30%,退保率5.61%,虽较上年下降0.36个百分点,但仍高于5%的监管标准。上述因素叠加,导致少数人身险公司流动性风险明显上升。

(五)社会资本投资保险业持续升温,市场退出机制建设需加强近年来,社会资本投资保险业的积极性不断增强,2016年共有20家公司(包括2家资产管理公司)获批筹建,数量创近年来新高,2017年1月又有5家公司获批。社会资本投资保险业有利于增强保险业实力,促进保险业发展,完善市场体系建设。但少数社会资本在投资保险业后,激进发展,盲目扩张,忽视行业发展规律,热衷于通过压价竞争快速扩大资产规模,利用保险资金开展资本运作,不但自身出现了保费充足性差、投资风险高、资本金消耗快、偿付能力不足的情况,还扰乱了市场秩序,增加了行业风险。2016年,保险监管部门否决了7家申请,推动设立保险并购基金,但目前,我国保险公司市场退出相关规定散见于多项法律法规之中,系统性和可操作性有待加强,需要进一步健全市场退出机制。

(六)财产险市场结构保持稳定,人身险市场竞争程度上升2016年,前5大财产险公司保费市场份额和财产险赫芬达尔指数b分别为73.7%和0.170,较上年微降1个百分点和0.001,且5家公司名单及排名没有变化。在人身险市场,按保费计算,前5大人身险公司保费市场份额和人身险赫芬达尔指数分别为49.3%和0.079,比上年下降6.4个百分点和0.015;按规模保费计算,前5大公司规模保费市场份额为47.8%,比上年提升0.06个百分点;赫芬达尔指数为0.067,与上年持平。无论按保费还是规模保费计算,前5大公 司名单和排名都出现了变化,各有一家新公司进入名单,3家公司排名发生变动。

(七)保险投诉量增速放缓,消费者保护需继续加强2016年,保险监管部门接到有效投诉3.2万件,同比增长5.4%,比上年下降2.9个百分点。财产险公司平均每亿元保费和万张保单投诉量分别为1.08件和0.01件,比上年下降0.67件和0.03件。人身险公司平均每亿元保费和万张保单投诉量分别为0.43件和0.12件,比上年下降0.54件和0.09件。财产险投诉中,理赔/给付纠纷占总投诉量的3/4,其中车险理赔纠纷占比最高。人身险投诉中,承保纠纷、理赔/给付纠纷列前两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