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单日市值蒸发逾千亿 防沉迷措施或减少20%用户量
来源:中国证券网 发布日期:2017-07-05 10:29
分享:

腾讯开发的手游《王者荣耀》最近摊上大事了,伴随着连续两日被人民网评点名批评,7月4日腾讯港股股价盘中出现大幅跳水,收跌4.13%,单日市值蒸发逾千亿。

不过,人民网评论指出沉迷游戏的负面影响之余,对于王者荣耀及其制作团队也没有一棍子打死。

评论在一评中指出,“多数游戏是无罪的,依托市场营利也无可厚非,但不设限并产生了极端后果,就不能听之任之……因此,既要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用户的游戏需求,又要对孩子进行积极引导,研发并推出一款游戏只是起点,各个主体尽责有为则没有终点。”

同时,评论也肯定了游戏制作方目前采取的举措———“政府和游戏制作方在监管方面也做出了一定的努力。例如,这次推出的升级版防沉迷系统就是举措之一。”

 

面对舆论压力,王者荣耀制作人团队推出三板斧措施,包括防沉迷、设备禁玩、实名认证等。7月4日起《王者荣耀》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并计划上线晚上9点以后禁止登陆功能;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

小学生晚上九点以后都不能打王者荣耀了。这个消息可能让小学生家长和大龄玩家的内心得到了一丝安慰。

不过,腾讯以及一众躺枪手游股的投资者就不开心了。

回到资本市场层面。腾讯4日股价大跌已是不争的事实。权重股的大跌,也引发两地资本市场的连锁反应。不仅拖累当日港股整体下挫1.53%,A股上的手游股和《王者荣耀》概念股也集体受压。

《王者荣耀》对腾讯业绩贡献有多大?

据一季报显示,腾讯控股2017年第一季收入为4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环比增长3%;净利润为1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环比上涨15%。

归纳一下,2017年第一季业绩强劲增长的原因有三:

A、主要的计算机游戏和现有手机游戏产生更多收入

B、用户更愿意为数码内容付费

C、公司于在线支付服务市场的份额增加

腾讯表示,来自手机手游的收入同比增长57%至129亿元人民币,主要受助于《王者荣耀》、龙之谷手游和CFMo-bile的强劲表现。

此前,根据一季报,有券商分析师预测,从历史数据上看,《王者荣耀》的两个爆发阶段分别在2016年的下半年,以及2017年的春节。

腾讯的股价自2016年底以来一直扶摇直上。

因此,分析师认为该游戏今年将为腾讯的手游收入带来显著提升,预计今年《王者荣耀》全年贡献超270亿元收入,占2016年整个移动游戏行业收入的33%。

那么,《王者荣耀》的限制措施会给腾讯带来多大影响?

中泰分析师康雅雯认为,综合相关第三方数据,考虑部分未成年用户利用父母或陌生人身份证注册的情况,预计此次防沉迷措施推出影响的用户量在20%左右。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王者荣耀已经成为现象级的游戏产品,推升腾讯手游份额提升至历史新高的同时,围绕该游戏延伸的电竞、直播等形成泛娱乐IP入口,其商业衍生价值仍然巨大。整体来看,该限制措施对腾讯业绩影响有限,并不影响腾讯的投资价值。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