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次开出中欧班列 珠三角或迎更好发展机会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7-05-23 14:08
分享:

5月22日上午10时38分,随着X8428次列车缓缓驶出深圳盐田港,一路向白俄罗斯明斯克驶去,这是深圳地区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一带一路”在深圳首次实现有效连通。

当日开出的这趟中欧班列(深圳至明斯克),从国际货物中转大港——深圳盐田港始发,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终点到白俄罗斯明斯克,运行线路总长约9900公里,预计运行时间约13天。

深圳首开中欧班列促珠三角外贸稳增长

据深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开行中欧班列,有效整合珠三角以及东盟、中国台湾等地区货运资源,利用深圳港口及铁路优势,再分拨到其他省市与区域,从而进一步强化深圳转口贸易中心地位,将深圳打造为海陆空铁多式联动的亚洲货运转运中心,促进珠三角地区外贸稳增长。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至今,已开行4000多列,其中今年开行的列数已突破1000列。目前,全国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已达28个,覆盖21个省市区,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9个城市。

深圳是全国第29个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2017年,深圳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战略机遇,加速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中欧班列的开行能方便深圳及珠三角企业引进国外先进设备、装备、工业原材料、无人工厂、先进制造工艺与技术、环保设备,促进深圳与欧洲在诸多领域、更深层次的互动与往来,助推深圳及珠三角地区工业化进程。

深圳华强北商业街是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品集聚地。深圳开行中欧班列,对该地电子产品出口贸易是重大利好消息。在过去,出于对电子产品的时效性、安全性考虑,华强北有相当部分的电子产品要通过义乌的中欧班列销往欧洲。

“许多欧洲国家对我国产的手机比较信赖,认为物美价廉实用。通过这趟中欧班列,从深圳出发到欧洲的出货时间,可以节约宝贵的一个月,这对更新换代极快的手机产业来说是福音。”某国产手机品牌经销商于桂仁说。

广东省运输经济专家金一兵教授认为,中欧班列(深圳至明斯克)将提高珠三角贸易领头羊——深圳地区的外贸量,降低深圳外贸货物运输成本,缓解海空运输压力,提升深圳在国家“一带一路”中的枢纽城市地位,对实现深圳城市功能转型与提升,推动深圳产业发展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中欧班列(深圳至明斯克)将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分享‘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红利,在深化大湾区与沿线国家经贸与文化往来的同时,将迎来新一轮产业大发展的重大机遇。”金一兵说。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