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情况:进出口同比增长21.8%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12 10: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有所加快,中国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

2017年一季度,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效应继续显现,加上国际市场复苏、商品价格回升、2016年同期低基数等因素共同作用,中国对外贸易延续回稳向好走势,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外贸结构继续优化,积极变化增多。

(一)进出口延续回稳向好态势

2017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6.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8%;其中出口3.3万亿元,增长14.8%;进口2.9万亿元,增长31.1%。贸易顺差4549.4亿元,收窄35.7%。以美元计,一季度进出口总值8999.4亿美元,增长15%。其中,出口4827.6亿美元,增长8.2%;进口4171.8亿美元,增长24%。贸易顺差655.7亿美元,收窄47.8%。

从单月数据看,除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出口个位数增长外,1月份和3月份的出口、进口以及2月份的进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初步分析,外贸实现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有四点。一是国际市场缓慢复苏。美国等主要经济体进口需求均有所回升。根据世贸组织(WTO)统计,今年1-2月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进口分别增长6.2%、7.6%、和6%。二是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增长。一季度,中国原油、铁矿砂、天然气、煤炭、橡胶、原木等10类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上涨2.5%-99.8%,拉动进口增长10.9个百分点。三是上年同期基数较低。2016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5.1万亿元,是2011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四是外贸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国家支持外贸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企业创新能力增强,外贸发展动力转换加快。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机电产品出口好于整体

一季度,机电产品出口1.9万亿元,增长15.1%,高于出口总体增速0.3个百分点,占整体出口的58.1%。其中,船舶、汽车、手机、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分别增长34.4%、30.3%、20.6%和14.8%。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6547.1亿元,增长10.5%。其中,玩具、塑料制品、鞋类出口分别增长41.6%、21.3%和12.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