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 自动售货机行业似乎迎来春天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10 09:54
分享:

自动售货机诞生于20世纪60-70年代,发源于欧美,兴起于日本,是20世纪快速发展的一种商业模式。因为它的便利性和没有营业时间限制的特点,被称为“24小时不间断营业的小型超市”。

对生活在我国一、二线大都市的消费者而言,自动售货机并不陌生。1999年左右,自动售货机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十几年来,自动售货机在市场上一直处于水土不服的状态。而近年来,自动售卖机迎来发展机遇。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中国2020年自动贩卖机年营收可达千亿人民币。

目前,我国的自动售货机(主要是智能售货机)保有量不足20万台,相较于“人口总数超10亿元、消费者人群总量世界第一”的大国而言,这个数字微不足道。在日本,平均每25人就拥有一台自动售货机,美国是每50至60人一台,欧洲则是每50至120人一台。随着人们对智能售货机的使用更为熟悉、以及售货商品种类的多元化、支付方式的便捷化,智能售货机行业的增长空间巨大。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整个中国市场,自动售货机的玩家并不多,而且大部分都不大。

作为“售货机第一股”,友宝拥有在线自动售货机最多,达3万多台,广泛应用在学校、工厂、地铁(交通枢纽)、企事业单位、医院、商场和旅游景点、商业物业等各类场所。友宝主营加工冷饮与零食,于2016年2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数据发现,截止至2016年上半年,友宝在线实现营业收入8.78亿元,同比增长71.66%,净利润4840.99万元,同比增加189.50%,具有持续竞争的优势。

2013-2016年友宝在线收入和利润统计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

当然,自动售货机市场的企业不止友宝一家,目前国内自动售货机运营商约有40-50家,全国性运营商约为10家,包括友宝、米源、银海之星、苏州乐美和广州富宏等。

随着手机移动支付的兴起和普及,以及自动售货机行业自身的不断摸索和创新,终于找到了新的发展路线。现在大多数的贩售机都开始支持支付宝、微信支付,自动售货机行业似乎迎来了春天。一方面随着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这些人更偏向于快捷的消费方式。另一方面,城市化的发展改变着整个社会群体,独自生活的人越来越多。自动售货机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一人行”的尴尬。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