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自动售货机零售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及行业壁垒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31 09: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自动售货机指一种自动零售机,涵盖使用硬币、支付卡、代币或其他无现金支付方式操作的机器在无人值守的销售点销售产品。近年来,我国自动售货机零售行业规模稳步增长,市场竞争格局较为分散,行业准入门槛低。

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自动售货机零售额呈现增长的趋势。2021年自动售货机零售额271.24亿元,预计2022年增至335.2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竞争格局

中国自动售货机零售行业市场分散,参与者数较多,市场竞争激烈。2021年,按交易商品总额计算,中国自动售货机零售行业前两大参与者的市场规模约为31亿元,占市场总份额的11.4%。其中,友宝为中国最大自动售货机营运商,2021年,取得约21亿元的交易商品总额,占市场总份额的7.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壁垒

1、位置

自动售货机的盈利能力一般与其位置及消费人流密集程度有关。因此,拥有高议价能力的中国自动售货机营运商有较大机会选择较佳地点。拥有悠久营运历史的现有自动售货机营运者已建立点位网络。新市场参与者难以在短期内建立最佳的点位网络。

2、供应链管理

分销自动售货机产品很大程度依赖市场参与者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对自动售货机营运商而言,在全国管理饮料及零食仓储及物流的能力极为重要。供应链管理经验较少的新市场参与者或未能高效管理供应链,导致成本上升。

3、数字化及技术

通过行业的技术创新,运营商可利用点位网络、数据驱动的智慧运营系统及供应链网络,实现快消品零售的数字化及自动化。此外,运营商可以利用独特的消费者接触点为广告商提供线上及线下广告服务,从而推动流量及销售。不同消费场景的运营模式差异化,形成较高壁垒,令个体运营商难以生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自动售货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