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年新三板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速途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05 14:00
分享:

2016年年底,新三板挂牌企业首次突破10000家。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加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动,中国新三板市场发展如火如荼。然而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会暗藏着诸多问题。

我们通过回顾2016至今新三板市场的相关数据及动态,共同见证国内新三板的发展。

2016年年底挂牌企业突破10000家

新三板市场从去年至今,2016年7月挂牌公司数量为7886家,到2016年年底增长至10163家,首次突破一万家。2017年1月,数量增长到10354家,半年时间,挂牌企业数量增长了31.3%。可见,资本市场遇冷,一定程度上的确减缓了挂牌企业数量的增速,但并不影响增长的大势,而且进入2017年挂牌企业数量又有加速增长之势。

新三板企业更多的是协议转让的方式交易

截止到今年二月,在1062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做市转让的仅1640家,有8987家均为协议转让,占到了84.6%。从2016年7月至今年二月,做市转让的企业数量几乎没有变化,仅增长了39家,协议转让企业承担了新三板挂牌企业增长的主力,增长了2763家。

众所周知,新三板较主板的区别主要一点就是股票的流动性,协议转让拥有自主性强,方便套现等特点,自然深受欢迎,但在流通性方面,有专业的第三方协助,股票的交易和流通明显更具优势。

新三板挂牌企业行业分布情况

2016年12月31日,在1016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制造业企业数量多达5158,占比过半。第2-5位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不得不说,制造业为社会高速稳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支撑。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企业信息化已经成为“必修课”,与之相应的信息技术与软件服务业也得到了发展机遇,加上经济转型,第三产业的推进,服务行业创业数量也占比较高。

企业数量年增长率排行教育增速可观

从企业的年增长率来看,教育行业或许或者说已经成为一个“风口”,企业数量年度增长达到了278.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年增长197.1%排行第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年度企业数量增长176.3%。教育行业诚然去年以来被广泛关注,51Talk赴美上市困难重重,而前几天新东方正式在新三板挂牌,或许新三板将成为教育行业挂牌的更优选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