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保监会完成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02 09: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6年,中国保监会收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174件;十二届全国政协四次会议以来,收到政协委员提案交办146件,需要答复或提出会办意见的占96.7%。现已圆满完成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2016年的建议和提案集中关注财税金融、互联网金融、医疗体育、农业水利、民生养老和社会管理类等有关问题。大力推动农业保险成为聚焦点。建议、提案关注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建设,加大财政税收政策支持力度,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和覆盖面,加强农业保险产品创新,建立健全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切实保护投保农户合法权益。

积极发展民生保险成为关注点。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力求推动解决民生难题,积极推动医疗责任保险、地震巨灾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电梯责任保险、电动自行车交强保险、电动新能源车保险等民生保险。养老保险制度建设成为新热点。关注人口老龄化问题,反映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老年人的医疗、养老等问题逐步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模式。

互联网保险监管成为新焦点。广泛关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各种风险,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加大监管力度、严惩违法犯罪行为等,这与我国当前金融监管方向基本一致。

鼓励商业保险创新参与社会管理。强调创新社会管理,发挥商业保险力量,引入医疗意外保险、医疗责任保险等化解分散医疗风险,为法官提供职业风险保障,保障司法制度运行,为家政人员提供风险保障,服务家政服务业发展等。

推动健康保险参与医疗改革。建议发挥社会力量,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社会办医等方面作用,引入商业保险机制参与和推动医疗体制深化改革。

大力开发特殊人群商业保险。建议大力开发针对特殊人群的商业保险,如开发针对失独家庭、失能老人、农村老人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如完善运动健康保险,为运动人群提供保障,如校园体育运动的意外伤害保险,健全体育运动伤害保障机制等。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关注提高。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逐渐成为公众焦点,构建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建立中央与地方联动金融管理体系、推进金融综合监管等问题受到了代表和委员们的广泛关注。

保监会针对相关建议、提案,据实采纳,逐一落实,并重点推进了一些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积极做好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领导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联合国务院扶贫办赴河北等多地开展专项调研,宣导中央精神,总结各地经验做法。出台支持政策,制定分工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因地适宜开展精准扶贫。稳步推进地震保险制度实施落地。指导行业协会正式发布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示范条款(试用版),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