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地方财力大数据:“状元”广东首次突破万亿元关口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17 15:04
分享:

7、北京市:5081.3亿元

2016年,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5081.3亿元,同比增长7.6%。2016年以来,受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改革、调整增值税收入中央与地方分享比例等政策影响,北京市财政收入增速呈现稳中回落态势,随着北京市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等因素成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新动力。

一是科技型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财政收入增幅超过20%,对全市财政增收贡献近三成。二是总部经济支撑作用明显。全市实现财政收入前100名企业中72户为总部企业,主要集中在金融业、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优势行业。总部企业贡献财政收入近四成,对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形成较强支撑力。三是二产结构持续优化。规模以上现代制造业财政收入增长31%,占二产收入的比重(34.4%)较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此外,北京市主体财源较为稳固。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近九成;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规模以上企业上缴税收占比保持在三成以上,支撑作用稳定。

2012-2016年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和增速的变化实质反映着地方经济体量和经济活力情况的变化,也体现了地方经济增长质量的变化,两者呈正向关系,收入规模和增速越高,经济体量越大,经济更有活力。

公共财政收入大幅增长是好事,但增速放缓并不一定是坏事。李克强总理曾在2016年11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各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财政收支压力再大,也要积极为企业减税减负。事实上,积极的财政政策下,地方经济重燃活力后,反过来也能回补地方收入,率先改革的广东、上海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