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 无须过度关注整数关口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08 09: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央行2月7日公布2017年1月份国家外汇储备数据,中国1月外汇储备29982亿美元,预期30035亿美元,前值30105亿美元,为连续7个月下滑,并自2011年2月以来首次低于3万亿美元。

2011年-2017年1月国家外汇储备趋势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投资者对于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整数关口表示担忧,但也有市场分析人士称,1月份外储下降有三个季节性因素,包括个人购汇额度恢复后增加持有外汇资产的需求、春节出境旅游的购汇需求以及企业偿还到期外债等。

有专业人士指出,我国维持2万亿美元左右的外汇储备在通常情况下可以认为是适度的。其实除官方外汇储备之外,我国金融机构和企业还拥有2万亿美元左右的境外资产。这其中的一部分资产从广义上看也是一种潜在的国际清偿能力。无需过度关注整数关口。

专家强调,中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外汇供求趋于平衡、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双向波动,外汇储备有增有减亦将是常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