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运今开幕:大数据揭示广州购票竞争激烈 广西、重庆站票率高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13 16: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史上最难抢票春运年从今日正式开始了。预计今年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2%。近日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2017年春运网络购票大数据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从用户抢购春运火车票的始发站分布来看,绝大多数集中在北上广一线以及东南沿海地区,其中有超过70%的火车票始发于广东(36.57%)、上海(15.71%)、北京(12.15%)及浙江(9.28%),特别是广东省,作为中国外来人口最多的地区,春运火车票需求量最大,抢票难度较高。

春运返乡与返程客流高峰呈现潮汐性特点,节前返乡热点出行线路主要以特大城市为中心向周边扩散,节后回程热点出行线路主要由中小城市向中心城市聚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2017年春运网络购票大数据报告

在始发城市方面,超过60%的火车票始发于广州(18.91%)、上海(15.68%)、深圳(14.28%)与北京(12.13%)这4个城市。2017年春运抢票十大始发站城市依次为:广州、上海、深圳、北京、杭州、宁波、武汉、福州、东莞和温州。出发地进一步聚焦南方城市,北京成为热门出发城市top10中唯一的北方城市。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2017年春运网络购票大数据报告

在到达省份方面,则主要集中于我国中西部地区,其中的劳动力输出大省湖南、湖北,终点站的火车票抢票热度较高。《报告》显示,在用户抢购的火车票中,终点站为湖南(12.84%)、湖北(12.50%)、河南(8.53%)、四川(7.91%)、江西(7.26%)和重庆(6.72%)等省份的车票最多。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2017年春运网络购票大数据报告

从交通运输部获悉,在春运中,铁路依然是旅客返乡首选。今年春运,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客流量占比分别为12%、84.6%、1.4%和2%。

《报告》显示,2017年春运有27.5%的用户选择了高铁动车,其中有80%的旅客购买了二等座车票,无座率仅为5.38%。但由于价格、车次等原因,乘坐普通列车的旅客数还是明显高于高铁动车,相应的其抢票难度也大幅提升,无座率高达15%。

从下图可以看出,站票率较高省份绝大部分都分布于我国中西部地区,这些地区地势复杂,经济相对落后,动车高铁难以覆盖或车次较少,且多为劳务输出大省,在客流压力如此之大的春运时期,也就更难买到座位票,报告显示,站票率居首位的广西为19.30%,这相当于去往广西的旅客中每5个人就有1人是无座。2017年春运到达省份站票率最高的分别是广西、湖南、重庆、贵州、江西、四川、河南、湖北、山西、甘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2017年春运网络购票大数据报告

中商情报网从中铁总获悉示,2017年春运,全国铁路安排开行3570.5对图定旅客列车。在此基础上,节前增开566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236对;节后增开698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308对。为此,2017年铁路春运客运能力大幅增长,节前、节后日均运能分别增长7.5%、7.1%。

春运首日,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55万人次。全国铁路将增开旅客列车290列,其中跨铁路局间中长途旅客列车174列,铁路局管内旅客列车116列。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