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宏观经济十大猜想
来源:平安证券 发布日期:2017-01-04 15:49
分享:

猜想一: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6.6%,通胀2.4%。需求端小周期下行的因素,与来自政策端的稳增长和供给侧改革的上行因素互为平衡,经济基本面维持大体平稳增长。PPI同比将回到CPI之上,呈现典型的经济扩张的物价搭配。

猜想二:2017年工业部门平稳向好,利润持续改善。工业企业自发的与政府推进的去产能和去库存可能已经较为充分,产能与库存的补充需求将导致工业生产在2017年的持续回暖,工业企业利润将持续改善。

猜想三:2017年投资增速略升,制造业改善明显。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回升至9.0%左右,主要源于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回升对冲了房地产投资的走弱,基建投资在积极财政的支持下仍将维持高增速。

猜想四:财政扩张力度加强,赤字率升至4%。企业部门仍在去杠杆进程中,政府部门将继续加杠杆以对冲因此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压力。2017年财政赤字率目标有望升至4%,而实际赤字率甚至可能略高于此,国债发行规模也将进一步增大。

猜想五:货币政策中性稳健,降准1-2次。受到经济企稳、通胀中枢上行及美元指数走强的影响,货币政策大概率延续2016年的节奏,公开市场操作与新型货币政策工具仍将是首选,年内仍有1-2次降准的可能性,但时间视经济运行状冴而定。

猜想六:2017年市场利率中枢有所抬升。利率水平受几方面影响:一是货币政策宽松意愿较低,二是积极财政及国债发行规模扩大,三是通胀温和上行,四是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2017年中国整体利率中枢将有所抬升。

猜想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先贬后升,年底至7.0%。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受制于美元指数走强而持续贬值;下半年十九大的召开可能给予市场相对乐观的预期,人民币届时有望出现一定的反弹。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走贬,双向波动增大。

猜想八:农业供给侧结极性改革加快推进。根据近期政府会议内容,预计2017年农业供给侧改革将在优化产品结极、优化经营结极、优化区域结极、优化产业结极、加快科技创新、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等方面加快推进。

猜想九:美元进入强周期,联储年内加息两次。美国经济受益于基本面的改善和特朗普政策的乐观预期,复苏的进程将有所加快。随着通胀压力愈加明显,加息节奏将明显加快,对应利率上行也将更为显著。

猜想十:欧元区动荡与风险仍存,宽松延续。2017年欧元区仍将面临来自多方面的风险:包括英国硬脱欧、银行业的脆弱、各国的政治风险等。欧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将延续。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