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行业生存状况分析报告:2016中国咖啡馆数量突破10万家
来源:咖门 发布日期:2017-05-18 17:23
分享:

这是咖啡最坏的时代,这是咖啡最好的时代。根据《咖门》与《美团点评研究院》推出第一期饮品行业数据报告显示:在2016年,中国的咖啡馆数量突破了10万家。

在体验消费时代,在客群年轻化迭代的今天,从未有一个新的品类,如此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它是一个符号,是一种文化,更是一个充满朝气的新兴行业。其消费市场年增长率高达16%,数倍于世界平均水准。

但同时,咖啡市场发展的阶段性倒挂,新客群的画像特殊性,以及新技术的迭代和冲击......在这片广袤的、消费习惯复杂的土地上,作为一种泊来品,咖啡从未遇到过出如此失衡多变、迭代迅速的市场生态。

竞争激烈、洗牌速度加剧、开店容易赚钱难,成为咖啡馆主们的普遍感受。

在行业风起云涌诡谲多变之际,我们希望能为行业提供一些值得信赖的工具。

一、咖啡馆大爆发:

数量突破10万,行业洗牌加剧

咖啡馆“大爆发”

全国咖啡馆突破10W数量,2016年全年负增长,下半年行业出现新一轮洗牌。

▲年中小幅增长,下半年出现行业洗牌

结论

2016年咖啡馆数量,年中略涨,但全年净闭店率较高,达到13.5%。

咖啡馆数量变化呈抛物线形,年中小幅增长,下半年行业进行新一轮洗牌。

原因分析

1)咖啡市场基础薄弱

2)非商业驱动的个体创业者,忽视商业基本功

3)细分市场供需不匹配

咖啡馆城市排名

上海咖啡馆数量最多,闭店率最低,运营水平最高

▲16个城市咖啡馆数量变化

▲16个城市咖啡馆数量排名

数据分析

1、数据提取的16个城市均为负增长,平均闭店率高达14.1%;

2、跌幅最低的是上海3.0%,最高为成都25.4%,北京为14.7%;

3、北上广深4个超一线城市咖啡馆数量,占全国总量的15.7%。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